#主题乐园
#雪景
这是我第四次来日本。

以前每一次来都只呆一周左右,刚对她熟悉起来就要说再见。这次借着圣诞+跨年的契机,看了眼自己的工作行程,狠狠心划掉20天,好好慢下来走一走,把清单里的一个个旅行愿望填满,画勾。果然,日本没有让我失望。

2人,8城,20天。
大概的行程是这样:东京(圣诞)-镰仓-富士吉田市(跨年)-旭川-美瑛-洞爷湖-札幌-小樽

这一次,我将会实现这些愿望: 在东京银座过圣诞;在镰仓高校前看着绿皮的江之电摇晃驶过;在富士急乐园玩保持着世界纪录的过山车;打卡北海道温泉酒店,在露天风吕里边泡汤边赏雪。
听起来就打鸡血!当你把梦想的形状描绘得越来越具体,你会发现,原来它已经来到你的面前。想要实现的梦想,就一个一个把它们勾掉。

在老司机开车之前,先放几弹预告图。
对于【圣诞+跨年】这样的“奖励自己辛苦工作的年终礼物”组合来说,日本无疑是一个很优质的旅行目的地。距离近、文化相近、节日气氛足、服务体验好、不需要倒时差……总之,日本是一个来一百次都还能玩出新花样的好地方。

日本旅行小建议

[签证] 一贯找马云爸爸,单次的旅游签证,本科+广深户口直接给护照就能办,不需流水/在职证明/税单等。亲测3次有效不爽。入境需要录取指纹,最好能留充足的时间入关。准备好纸质或电子版的往返机票、全程住宿证明,以备海关检查(几率很低但不可不防)。
[住宿] 20天,应该选择酒店+民宿相结合,偶尔能洗洗衣服、做做中国菜安慰心灵(胃口)。东京就住在银座,600多2人/晚;富士山住富士吉田市的温泉酒店,需要提前1个月左右预定才能订到位置好、温泉棒的房间;美瑛+旭川,建议住在旭川民宿或酒店,能节省非常多路上的时间;洞爷湖,住带露天风吕的度假型温泉酒店;札幌+小樽,住民宿。
[小交通] 敲黑板:求方便的朋友可以提前在某宝买一张西瓜卡,各大城市的地铁都能用,还可以刷部分JR线。这样就不需要到处找ATM机,不会随身揣一堆硬币,还会有少到感人的折扣。
[消费] 一定要改掉不随身带现金的习惯!这次我们只带了5万日元左右的现金,打算其他都靠支付宝微信or VISA解决。结果是很多地方仍然只收现金,一下就花完了还得去找ATM取。不过微信支付宝在北海道的普及度还是蛮惊人的,剁起手来比东京还方便。
[网络通讯]出境旅游多年,各种境外上网方式都可以说是用了个遍了。租Wi-Fi蛋,不仅要按时寄还,万一丢了连押金都拿不回来,出境旅游,多塞一件设备在包里也显得特别累赘。如果购买日本当地电话卡的话,万一漏接国内重要电话,可真让人如何是好。所以其实我还推荐大家使用国内的电话卡,然后直接开通一个出境上网套餐的,譬如用移动的国际漫游业务,不用押金,没有额外设备,还不用换卡,实在方便很多,4G流量还任用。
[大交通]城际JR的话,求方便的朋友可以直接刷西瓜卡,关东关西/札幌周边都能用,像这次不断城际旅行的,一次不妨充个10000日元,反正用不完最后可以连卡一起退。求省钱的朋友可以买JR的通票(周游券),价格会比刷西瓜卡便宜一些;但是每次乘坐时需要提前换票(乘车券),稍微比较麻烦。

东京:放纵与节制的协奏曲

银座 · 圣诞夜

落地日本的这天,正是圣诞节。一出成田机场就迫不及待争分夺秒地冲到市区,这条路线已经像回家一样熟悉了。选择东京度过今年的圣诞节,因为钟爱她的节日气氛和繁华。虽身处闹市,但在各个方面却能充分感受这个民族内心的隐忍和节制。
对了,这次没带Wi-Fi蛋!租借返还、押金、额外带多个充电宝这些麻烦的事情真的让我疲惫不堪,用当地卡不仅仅需要换卡换号,而且还不能收消费提醒短信接电话。后来我发现中国移动的国际漫游套餐蛮划算,胜在不用换卡、不需带设备,下飞机开机就能用,还能收到外交部的安全提示信息,深感移动的贴心。这里贴一下短信内容,里面提供了几个紧急联系电话,大家若是要来日本旅游,最好先提前记下哦:
外交部领保中心祝您平安:请遵守日本法律,留意自然灾害,勿赴重灾区。勿非法购买和携带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及制品。驻日使馆电话00813-34033064-703,大阪90-66736659,福冈90-62989986,长崎90-95692067,札幌90-50766279,名古屋52-9321098,新潟25-2288888。
交通小Tips:

成田机场往返市区:想快且行李不多的建议坐地铁,省时但需要换线;行李多、想舒服一些的可以坐大巴,1000日元,可以选择在东京站或银座下车;不缺钱的可以直接打车。最好是能提前买到达羽田机场的航班,羽田机场就在东京市区,省时省钱,交通标志还很明确。
可能是我太贪心,在香港过完平安夜又想来东京享受圣诞气氛。这里给我的只有冷冰冰的四个字:提前下架。和国内很多地方“一棵圣诞树能摆到过完春节”不同,银座的圣诞节晚9点结束,8点半就有工人不断把圣诞树、品牌门店里的装饰往卡车上撤,一切都萧条冷清。So, 以后大家想来东京过圣诞,12.24平安夜来才能感受到正好的气氛。

筑地 · 舌尖上的霓虹国

我得花点力气说说这里。说筑地市场是东京人民的美食批发市场,我想没有人有异议。想要找新鲜的好吃的,来筑地一定能满足你。不过作为第三次来筑地的老司机,这里我有几个建议想给你们。
我想,来筑地的人大多都见过这一幕:窄窄的一条巷子,两边都是寿司店铺,门前挤满了排队的游客。在这里排队的人基本都是我国游客同胞,可能网上的攻略把这里几家寿司店捧火了,最火的几家沽清后其他家门前才渐渐排起了队。
另外一条巷子就画风清奇……好想知道他们碗里的是什么味道的……这种随便捡张凳子就开餐的味道最棒了!
我第一次去筑地,回来就写游记建议大家“清早就去,少排队”;如今第三次从筑地回来,我得修正我的建议:别浪费心思去那边大排游客队了,因为真正会吃的东京人都在我身后觅食!
这里就是筑地市场的内场。内场有非常严格的把控,游客可以进入,但不允许无证摄影。那么内场是做什么的呢?海里的鱼捞上来在这里冰冻加工、解冻切割,可以说这里的鱼才是整个市场里最新鲜,寿司店里、市场上的鱼都从这里进货,可以看到整条金枪鱼被机器完美切割的场景。以前甚至还能看到上百公斤的金枪鱼,被以千万日元的价格拍卖的现场盛况,但因为不懂规矩捣乱破坏的游客太多,所以被秘密进行。
来内场的话一定要注意:地面湿滑,最好穿防水耐脏的衣服裤鞋;这里有我在日本见过最无礼、横竖穿梭的叉车(当然在人家地盘我们还是“侵略者”呢),大家在走路的时候一定要靠边注意避让,他们真的到你身边都不会减速的。
除了店家会在这里批量采购食材,还有不少拎着菜篮子论斤买鱼的阿姨叔叔。但是你肯定会说,作为一名“真·游客”,宁愿排队也不会直接买整斤的鱼回去一片片切着吃。所以我要给大家安利的是筑地市场外场的筑地鱼河岸,简直是味道和价格的完美高性价比集合体。
↓里面的画风是这样的,部分看不懂的日文我可以翻译一下:真 的 很 便 宜, 啊!
在外面寿司店吃刺身会比寿司贵好几倍,但在这里,用寿司的价格就可以吃到刺身啦!鱼籽、海胆、带子都是论盒卖的,三文鱼金枪鱼八爪鱼帝王蟹腿应有尽有。
现切现卖,有的店家直接把一整个金枪鱼头摆出来。
国人大多喜欢吃三文鱼(认准:鲑),因为鱼味最重最香;但会吃的日本人最喜欢的却是金枪鱼tuna(认准:鲔)。进了这个市场一研究才发现,原来金枪鱼也根据肉质肥瘦分3种,分别是最便宜、颜色最深的赤身,颜色较浅的Medium Fatty,和最贵、颜色最浅、味道最香的托罗Fatty。我个人推荐来筑地一定要试试最肥的金枪鱼托罗,口感和我们在国内吃的深红色的赤身简直天壤之别。以前一直觉得金枪鱼没味道,吃完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吃金枪鱼,口感层次比三文鱼还丰富。
选好一块鱼,店家会在你面前帮忙一片一片切好摆好,递上芥末和酱油,告诉你上三楼就有餐厅可以食用。
在三楼吃完,一定要往外走找这家冰淇淋店!这家店奶咖味的冰淇淋很有名,奶香和咖啡的苦涩碰撞出绝妙口感,摄影师说,这是他吃过最好吃的冰淇淋,因为一点都不甜、却完全停不下来!

秋叶原 · 二次元以外的惊喜

秋!叶!原!
我一直以为,这三个字可以用另外两个词代替:二次元和电器一条街,一定是既有童颜巨乳、甜声腻气的女仆,还有日新月异的游戏机。
所以这里也是我来了几次都不会去的地方——本着满足摄影师兼男票的心愿,陪他来了一次,才发现我对这里真的是误解太深!相逢恨晚!比我男票还上瘾!
本来只安排了一个下午的行程去录一条扭蛋视频,结果我连着三天晚上都沉溺在这里……秋叶原简直有毒,没什么事就不要来了!
扭蛋、夹娃娃、各种手办…我不迷动漫,即使不认识这些觉得都觉得她们很美~这个信念让我不断地取钱换钱,把他们都换回家,几乎贴进去了整个在东京5天的日常消费嘤嘤嘤……
用了7000日元、快感到绝望的时候终于夹到了这只圣诞限量版的初音,那一刻我真的激动到落泪!所以合照就拍不到脸了……
秋叶原还有好多事情还没做,下次还要到女仆咖啡厅吃顿午饭!(打赌我上辈子一定是个宅男)

东京塔 · 在错的季节遇见你

“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
东京塔的脚下,在我心里并不是那么非去不可的地方。因为太多地方都能够看到它,或许已经被新起之秀晴空树、六本木等抢去了风头。
来了以后发现,还真的没有太多可逛的可拍的,尤其在这只剩下光秃秃树桠的季节。春天来这里应该特别漂亮,有满树的樱花相衬。
不过可喜的是,到1月底还都有海贼王主题的展览,一整个厅都是这部动漫的周边,眼花缭乱,连钱包君都惴惴不安。不追海贼王的我都觉得:啊!简直像掉进了糖罐!可惜展览不让拍照,还请大家亲自前往观赏哦~
如果你也像我这样贪心,可以在日落前1个小时来到这里,就把东京塔里里外外、日景夜景都看个遍~
东京塔出来去矶丸水产吃了一顿烤海鲜,其中点了一份刺身,只能说“除却筑地不是鱼”了,味道一般般。
这里的特色其实就是海鲜烧烤,在国内名声斐然,各种贝类、河豚等等,性价比一般,我们两个人吃饱要花近9000日元(人民币500左右)。
这就是河豚本豚了!萌萌哒,烤一烤甜味都跑出来了~

镰仓:在百年古都里奏响热血动漫BGM

镰仓,这座在东京周边不太起眼、但也有上几百历史的古城小镇,给了我很多惊喜。一日游镰仓,真的是我这趟行程里做的最错误的安排。这简直是一座被镰仓高校耽误的韵味老城,慢下来才能感受到它的美丽,推荐在这里至少住上一晚。交通方面,建议买江之电的一日通票,有了它你可以随意在任意站台上车下车,600日元。
这里比清迈还要小清新、休闲自在,叮咚叮咚的绿皮江之电在这座城市的街巷不停穿梭。你可以沿着铁轨散散步,可以选一家美式咖啡厅吃个brunch,可以挑逗蜷缩在路边晒太阳的小猫咪。如果你的行程只够你在东京周边玩一天,想去体验“日本乡下小城”的感觉,镰仓一定是你的不二之选。做个不打卡的游客,这里的环境和节奏真的很舒服。

镰仓高校 · 原来穿校服的学生真的不是cosplay

如果你还是想打卡,那么作为一篇有指导意义的攻略,除了教大家去哪里散散心,当然也会写这里值得去玩的地方。镰仓高校,世界性景点面前总会被游客占领。如果你不是有青春动漫的情节,我认为可以不必去,任何一个面海的车站都比这个路口更值得期待和拍照。
那一个个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在镰仓高校前,那个樱木花道和赤木晴子挥手的命运电车路口,黄色的阻拦杆缓缓落下。草绿色的江之电伴着叮咚声摇晃着驶过,像是载着满车的回忆,开往下一次出发的路口。
就像这张海报,同样是在海边的电车路口,但因为单行道路口较窄,手机镜头就可以轻易地把整个红绿灯和阻拦杆拍进去。更重要的是,没人妨碍你摆pose啦。

鹤冈八幡宫 · 威严肃穆的幕府精神

这个八幡宫,到目前为止还是镰仓的地标性建筑。如果决定要把它纳入行程,最好在坐上江之电之前,在江之电的始发站步行15分钟,用30-60分钟逛一逛这里。
这条大石段是通向上宫的石阶,镰仓幕府三代将军源实朝曾在大石段被暗杀。这里的鸟居和宫殿气势还是比较恢宏的,红色很扎眼,黑色很深,凛然得就像这里发生过的故事。鹤冈八幡宫比较火的原因,大概是外面还有一个有鸽子有天鹅的美丽的湖畔。
和其他神社一样,这里可以请求神明保佑、求签、买平安符。

湘南海岸 · 落日与冲浪者的游戏

除了是致敬梦想、缅怀青春的圣地,湘南海岸更是欣赏太平洋绝美落日的最佳地点,和冲浪爱好者的天堂。海边咸咸的风温柔地拂过脸庞,在岸边呆呆地看着在大海里徜徉的冲浪者,被夕阳染得红了半边天下那波光粼粼的海面,他们的每一次起和落,美得就像一幅画儿,像一个永远不愿醒来的梦。
镰仓真的是宠儿,拥有惬意的城市节奏,还有这么一条蔚蓝干净的海岸线,直通富士山。
在镰仓享受完美的海边落日,当然要录个小视频发微博朋友圈,定位镰仓,发送,完美地拉仇恨!接下来就会收到好多来自上班狗的违心点赞了呢咩哈哈。在镰仓电车的海边也能有这么顺畅的4G信号,多亏我的聪明才智,给我们两人都开通了移动的国际漫游啦~

富士吉田市:最好的富士山观赏点居然在过山车上

鼎鼎大名的富士山就坐落在这个城市,而在整个行程里,富士吉田市绝对算是一个高潮——让人沉静更让人肾腺素飙升!

富士急乐园 · 跨年夜玩的就是心跳

下面请允许我隆重推荐这个地方——富士急乐园 Fuji-Q Highland!
如果说游乐园一般是给长不大的孩子玩的,那么这个游乐园就是重口味中的翘楚!毕竟有4项世界纪录加持,这些世界级的过山车们和最恐怖的血淋淋鬼屋,就在你下车的地方等着你……啧啧,亏他还站在这么美的富士山旁!
先放几个游玩的小Tips。
[怎么去]东京新宿来这边大概只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想要当天往返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且“往返巴士+乐园通票”可以打包买Q-Pack,价格简直划算太多。我们是坐火车来的(这趟车好贵,都赶上一个Q-Pack了),游乐园就在车站出站的地方,一下车就能听到轨道声和尖叫声(好深的阴谋套路啊)。
[购票]不需要提前购票,来了排队就是了。票价(以成人为例)大概是这样:入园票1400日元,用外国人护照可以便宜100,进去想玩什么项目再单独购买,四大过山车每个1000日元,其他小项目200-500不等;一日通票5200日元(大概300RMB),包括入园+除鬼屋以外所有项目;两日通票是8000+日元。绝叫优先券也就是迪士尼里的FastPass,一次1000元,就不必排队。事实证明如果时间有限、想都玩一遍,买优先券吧,人多起来排一个小时都算幸运的。如果你带着行李,门口就有寄存物品的柜,依据大小100-600日元不等,准备好零钱,可以寄存一天。
我们本来只是想开心地跨个年,坐个摩天轮棉花杯什么的,就只买了入园票,进去看到还想玩的项目再买。买了通票就会觉得,如果不玩四大过山车会很亏,会逼着自己去坐其他过山车。基于以上顾虑,我们还是给自己留了条活路。但事实证明,过山车玩了一个你会再想挑战第二个……所以还是买通票吧。
正式检票入园之前你还将经过一个很大的梦幻社区,美丽的吊灯、新年装饰和两只吉祥物的周边产品轮流占据着你的眼球。
下面给4个世界记录级别的过山车排个名,供大家参考吧:

1. EEJANAIKA:尖叫指数-★★★★★

坐这个真的不要吃太饱……因为全程会有14次猛烈翻转,因为这个而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除了上下和前后反转,还有自身座椅的360°旋转,是日本第一、世界第二的四维翻转过山车项目。车身设计也很讲究,如果你坐在外侧,会几乎看不到轨道,视觉效果就是自己在无止境地极速凌空翻转……

2. 高飞车:尖叫指数-★★★★

简直是变态中的变态!垂直90度缓缓爬升,到了顶端还要停顿数秒让你看清楚自己身处的危险高度,有心情的话还可以欣赏一下富士山在云海里的美景,再120度地让你急速坠落俯冲下来,此后还要经过7次反转抛空,期间的加速度会达到4G之高(人平常承受的重力为0G),接近战斗机飞行员的体验!不愧是目前全球最陡、最恐怖的过山车!我愣是在下面看了10趟都不敢去排队,我承认是我输了……
(↓借网图表达这鬼魅的造型)

3. FUJIYAMA:尖叫指数-★★★

FUJITYAMA上写着“King of Coasters”,是过山车之王啊!摆在入园后的第一站,除了拥有镇园之宝的气势以外,还因为这是和富士急乐园的创建一起成长的看家法宝!在当时也是创造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时间的急转、直下、俯冲、翻转,让人尖叫着喊停、一直看不到尽头。

4. DODONPA:尖叫指数-★★

这个我也是坐过的,虽然指数少了也没有什么大翻转,但惊吓程度一点都不低!它有着世界最快速度的头衔,加上世界第一的180KM起步弹射时速(用的是蒸汽弹射的地外科技
),快到让你觉得整个世界都静止了,再将你抛上一个世界最高记录的回环,到了环顶还稍作一秒的停留让你彻底感受这个颠倒的世界!如果不太敢玩过山车又想尝试一下的话,强推这款!
建议入园之后,先给自己做做热身,从简单轻松的玩起,比如小朋友玩的过山车MadMouse,急转的角度和抛人出去的本领也并不弱啊!
另外这个摩天轮也蛮出名的,其中三节是告白车厢,全玻璃透明的,到了晚上这三节车厢会亮起爱心形状的灯饰,适合带上TA来表明你的心意哦(90后老阿姨听起来怎么觉得自己白活了)~
可以说是戏精本人了……
跨年之夜,这里的灯饰也美轮美奂的~
迷你版的铁塔和旋转木马,中央一个池塘把灯饰都倒影得美丽又摇晃。

富士新仓山浅间神社 · 传言富士山是租的

也许知道浅间神社的人不多,但下面这张经典角度的照片应该不会陌生。这里可是观赏富士山的绝佳地点。
想要来到这个经典的机位,就得挑一天天气晴朗时(最好是春天或夏天,满树的樱花或绿叶让景色更为壮观)来富士吉田市的新仓山浅间神社。到达的方法,就是坐JR线的火车,随着大多数游客在下吉田站下车。
我好像真的很喜欢拍电车,一看到铁轨就停不下来。
坊间传言说,因为富士山顶部有雪的地方,其中有一部分是属于德川家康的,而其将此物权转让给了浅间神社,所以政府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能合法地拍下这个在日本极具代表性的风景,每年需要给浅间神社支付一大笔的租金。
在经典画面里和富士山同框的,就是下面这座忠灵塔,也叫五重塔。春夏两季来的话,这里春花烂漫生机勃勃。
枝丫已秃,富士山的主体更加突出。不过春天时,樱花、神社、富士山,这幅含了三种极具日本代表性元素的游客照,你不会舍得不拍下来吧。

河口湖 · 是水让富士山灵动起来

另外一个观赏富士山的地方,就是河口湖。这里有很多酒店民宿,来的时候就看到非常多的游客拉着行李箱找下榻的地方。这里相比起富士吉田市,要吵杂得多,也拥挤得多。
其实观看富士山的五湖里,河口湖算是最出名的了,开发得比较早,旅游配套设施也很完善,所以才会引来这么多游客下榻。但住宿体验来说,虽然这里的温泉旅馆业很多,但这里并不一定是首选。
在湖边看山,和在神社看感觉完全不一样,让整座山都变得安静温柔起来,似乎有了灵性。
我们很幸运,还看到有两个垂钓者坐在一只小船上在湖中央垂钓,那个画面特别美。山,湖,人,都融为一体,浑然天成的一幅画。在这种看风景类的目的地旅行,一定要提前看好出行当天的天气,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最好能换到天气好的一天再去。
而我居然在旁边一个小公园玩秋千玩得不亦乐乎。

洞爷湖:隐士独爱的雪花与热汤

从洞爷湖开始,行程就终于进入了北海道。在北海道,有很多地方可以体验北部的温泉。登别,洞爷湖,甚至札幌小樽都可以。但这几天我没有去地狱谷、没有去支笏湖,只泡在了洞爷湖的一家网红酒店——温莎酒店。这里曾经是G8领导人峰会下榻的地方,也是我们胡主席曾经住过的酒店。但我认为,他们的软件服务乃至温泉,都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好。
做北海道酒店功课的时候我就发现,国人好爱这家酒店。无论是途牛这种渠道OTA,还是类口碑式的游记平台,都能看到很多关于温莎的买家秀信息。我就是这么被哄来的。不过相对于3000人民币一晚的房价,温莎从软件和服务来说,都比较欠缺。
一进酒店仿佛自己回了国……大堂里都是高声吆喝同伴的普通话声,泰国游客甚至都很低声交谈;吃早餐身边也是国人在谈“百万生意”。因为地处高地,从洞爷湖站开车上山到酒店得花30-40分钟,每天上下山的班车只有几趟且需提前预约,满座即止(入住前也需要提前邮件告知酒店到达时间和人数);除了早餐,所有的餐食都需要提前很多预约;加上一直在下雪,相当于住的这几天就被丢在了山上,想出去走走都挺难。感觉这些服务不是我们应得的,而是求来的。而且,即便都是中国有钱的主儿来撒钱,整个酒店会说中文的服务员我是没见到几个,潜台词好像就是“爱沟通不沟通,我也不想处理你的需求。服务差点就差点,反正中国人还是会抢着买单,晚一点下手湖景房就都没有了”。哼,这简直是一家被我们宠坏的酒店。
再捡好的体验说一说吧,大堂的此处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部分。这里不定时会有音乐家演奏歌曲,乐器有竖琴、钢琴、笛子、萨克斯风等等。他们一口气演奏好几个小时,发现很多日本人就坐在那里静静地听,国人一般就站在演奏者面前,举起手机拍一张照然后就走了。
这里就是网上最多人发的他们的大堂落地窗。景色确实很棒,落地窗外便是洞爷湖,其他游客特地来到山下都拍不到的好角度,我们坐在房间捧着煎茶喝就能欣赏到。
好不容易订到了湖景房,前台却告诉我们只剩下双床房。还好我们没有来度蜜月,否则真的一肚子气没地方撒。不过一进房间看到湖景,怨气就全散了。
冰天雪地里的洞爷湖,树都被白雪装饰得银光闪闪,这一刻的景色真的好美。
↓ 服务不够,景色来凑。房里就能看见的景色。这里这么偏僻,真的很适合在这里安安静静呆几天,好好思考事情。
下面这是我在酒店房间里给大家拍拆蛋的视频的花絮,懊恼怎么自己扭了这么多个高达……过段日子就会更新,还是值得期待一下的哦!
酒店内的洗护用品都是宝格丽。
第二天实在憋不住,就在酒店外面的雪地上撒泼凹造型拍了几张。
餐饮方面,酒店里有好几家米其林星级餐厅。入住那天前台说当天是他们一个Special Buffet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就去试试。结果人均600RMB的种类仍然比较少,除了牛肉和带子,味道几乎没什么惊喜的。
早餐有三种可以选择,我们听说日式是定食,最好是早上不泡温泉的时候吃,因为这只能让你 “尝尝地道日式早餐”,并不能满足你的嘴和胃。
日式定食的仪式感很强,会有服务员认认真真地给你做足功夫,拿到你面前给你盛饭、介绍每一道的食材和吃法。
早上起来泡温泉最好吃早餐自助。↓ 真不敢相信这是我一个人的食量……
这家酒店最让我期待的就是那个露天风吕热汤,可以在露天一边赏雪一边泡温泉。看雪花一片两片三四片地摇曳飞舞下来,进入热气腾腾的温泉就消失不见~但露天的温泉是男女汤轮流开放,如果你想保证一定能泡到一次露天的,一定要住两晚或以上。温泉里面都是赤裸相见,不允许携带手机或摄像器材入内,这份神秘就留给你们去想象和期待啦。

美瑛旭川: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旭山动物园 · 萌得很有特色的动物园

不小心又撞入了一个被国人包围的景点、日本最北部的动物园——旭川的旭山动物园。来的这一天虽然只有零下5度,但还好阳光灿烂,站在太阳下还是暖的,一天待在户外也不会冷得受不了。小Tips就是不必太早去,开门时间是早上10:30,大概15:30就关门了。门票大约820日元一位大人,里面除了餐饮和纪念品基本没有额外的消费,总的来说性价比很高。
很多人开园之后第一时间就去企鹅巡游必经之处占好最佳位置,10:30开园,企鹅巡游11点就开始啦。如果你来不及赶11:30的这场,14:30还有一次。贪心一点的话,可以两场连着看。
12只帝企鹅摇摇晃晃,迈着小短腿缓慢地挪动着。这450米的路程,足够他们走上半个小时。
除了小朋友喜欢,大人对这种萌物也是没有抵抗力的。尤其当其中几只恶意卖萌,故意滑倒在雪地上嬉戏。
除了有“企鹅大巡游”这种小明星活动,园里值得看的还有北极熊“撒欢”。国内我们常看的动物园,动物们基本都被驯化被电击,每天不是趴着就死气沉沉。这里的动物园有两大亮点,一是距离近,像北极熊这样,游客离它大概只有10米,中间没有玻璃没有防护网,可以几乎零距离和他们互动;二是动物们普遍很活泼,我站在那里看了10分钟北极熊,它又是捡球玩,又是仰天抖脑袋,自娱自乐非常开心,观众都被感染了,这姿态才真正像一只“动物”嘛。
走远一点进入猛兽区,防护措施就严格多了。这只雪豹居然睡在我们头顶打鼾——抬头一看还以为是一只大猫!
老虎这边也分4-5个品种,很多在我国东北部也能看到。这位大哥相当不给面子,全程屁股对着镜头。
这只雪鸮可以说是很有喜感了……全程和雪的背景融在一起,眯着眼睛微笑。当时还找了很久,这个笼子明明什么都没有哇哈哈哈。
鹿的这一part我全程捂着鼻子快步走过……味道真的太熏人了,他们以为你投食,还会打着驾冲到你的面前。

美瑛町 · 又在错的季节遇见你

美瑛在秋天来,真的是非常的美。大片大片的花海,色彩缤纷风景醉人。冬天虽说也有另外一番萌萌的雪景,但总觉得有些不甘心和遗憾。
除了看花海的地儿,美瑛没有特别著名的建筑和景点,一切都靠随意走走。
而且我们来的这几天刚好碰上日本新年假期,街上鲜有店铺开张,差点我们就被迫要到便利店觅食了。更多的时间宁愿在房间里呆着,外面实在太冷了。

美瑛清池 · 一次被壁纸骗来的旅行

苹果购买了日本摄影师在美瑛清池的这张作品作为壁纸,给全世界的用户都种了一根草。我们在美瑛站附近的银行处,看到一个不太明显的车站,这里有开往美瑛清池的巴士。其实在车站这里就已经有图片提示,告诉你冬天的青池已经结冰变成白茫茫的一片啦,出发前请考虑清楚嗷。去之前要看好去程和回程的巴士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一班,错过了就要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了。
但到了现场的我还是难掩失望之情,虽然雪景青池也蛮美。出来混,就要承受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
北海道的粉雪真的好松好软好轻~抓起一捧仿佛依然能看到雪花的形状。

札幌 小樽:定制一封北海道冬日浪漫情书

札幌 · 未能真正成行的梦想之地

从初中知道北海道札幌这个城市开始,就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实现梦想来到这里,按理说这次旅行也算是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啦。但到了我现在这个年纪,反而不喜欢看没有太大特色的大城市,札幌作为北海道的首府,可探索的和东京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于是我只留了给札幌1天的时间,却被大雪扫了兴,被困在了室内。那天的雪大到站在户外2分钟,整个帽子就铺满了雪,变成了白色。
趁着雪下得小了一些,我们就赶紧出来觅食,还看到了和东京塔造型很像的地标电视塔。吃过饭来到namco,心心念念再夹一个娃娃却死活也带不走。男朋友批判我:你这是上瘾了,走,带你去戒毒!(嘤嘤嘤嘤)
如果大家不知道要到哪里去逛街,札幌站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不用特地去找、10几层的商场有电子产品、超市、电子游乐场、服饰鞋袜城,大多是日本本土的品牌,价格也很喜人。关键10楼还有口碑相传的“札幌拉面共和国”(很多家拉面店的集聚点),我们找了一家米其林推荐的餐厅,亲测味道一般。

小樽 · “北海道式浪漫”的顶梁柱

如果说北海道是浪漫的,80%的功劳我觉得都应该归给小樽。光是跟着电影《情书》取景地走一遍,就能花上大半天。很不负责地说,我是回来之后才补看了电影的。现在这部电影不能说有多棒吧,但仍然承包了一代人对青春浪漫爱情的解读。看着画面里的北海道,小樽,都那么美。亲身去到喜欢的电影的取景地,和发现电影里的场景自己都身临其境地去过,不知道哪一种感觉会更奇妙呢?
可能是窄窄的却有坡度的街道,也可能是不时冒出来的欧式建筑,让白雪覆盖下的小樽如此的“北海道”。
撑起一把透明的伞,脸迎着难得温暖的阳光,就是最好的感受北海道的方式。

小樽运河 · 人满为患的拍照景点

小樽以前就是一个港口城市,沿河两边是仓库,这样的一段运河反而成了观光客的最爱。挺普通的,就是几截有桥的河。
我也搞不懂,来的是小樽哎,出门我怎么就抓了件羽绒……我看很多妹子都穿得可日系了,软萌软萌的。

出拔小路 · 午餐觅食好去处

说是好去处,因为顺着出拔小路一直逛,就能自然走到接下去的硝子馆和八音盒堂
两边除了卖鱼的小市场,还有很多海鲜餐厅和卖酒的店。随便找了一家坐下来,鱼生饭给6分吧。

小樽八音盒堂 · 一个允许拍照和购物的博物馆

小樽的八音盒堂有正堂和别馆两家(就是我身后的两家),距离特别近过条马路就到了,可以一起逛完。这里预计要留1-2个小时的时间,因为里面的八音盒真的精致太多了!
三层的馆里面人很多,最顶层还是非常有历史的八音盒们。全程免费参观可以拍照,要是想买东西更是无任欢迎。
里面的八音盒款式有很多,贵的便宜的都有,我买了一只特别漂亮的和服兔子八音盒回去送人,当时买了好几样迟迟没有出票,还以为卡已经爆了,后来接到短信通知消费成功提醒才放心。多亏没有换卡,直接用的是国内中国移动的号,可以接收到每一笔消费提醒,监测消费动态防止被盗刷,买买买得也更放心更安全。
除了八音盒,硝子(玻璃制品)也是小樽的标签和重要产业。硝子店里面就不让拍咯,玻璃制品真的非常精致,我自己也买了一套酒杯回家用(欣赏)。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去天狗山,坐着缆车从上面俯瞰整个小樽的雪景,光想想就觉得很美哇~

—— 尾声 ——

为期20天的日本跨年圣诞之旅就这样接近尾声。整个过程里,勾掉了旅行愿望清单上的好几项,也不乏到对比想象与现实落差后感到的失望苦闷。不过正是这样,才让旅行这件事儿独具魅力,永远充满未知和新奇,让人不断探索和求知,不是嘛?

答应你们的几点攻略

[小交通] 敲黑板:求方便的朋友可以提前在网上买一张西瓜卡,各大城市的地铁都能用,还可以刷部分JR线。这样就不需要到处找ATM机,不会随身揣一堆硬币,还会有少到感人的折扣。
[网络通讯]出境旅游多年,各种境外上网方式都可以说是用了个遍了。租Wi-Fi蛋,不仅要按时寄还,万一丢了连押金都拿不回来,出境旅游,多塞一件设备在包里也显得特别累赘。如果购买日本当地电话卡的话,万一漏接国内重要电话,可真让人如何是好。现在直接用移动的国际漫游业务,不用押金,没有额外设备,还不用换卡,实在方便很多,4G流量还任用。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蛮弟Mand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