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写在前面

大理,作为国内唯一白族自治州,海拔2090米。在过去的1000多年里,大理一直都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无论是南诏国,还是大理国,这片土地一直与中原文化相互接触,相互融合。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大理的风花雪月的自然风光也同样被世人称道。
相比于丽江,我更喜欢大理,因为这里更加的安静,更加的宜居,风花雪月的故事依然可以寻见,尤其是在洱海之上,海鸥翱翔,这或许就是最向往的生活。

关于行程

08:00 前往丽江机场回家

大理tips

【大理tips】
1.美食:大理的美食其实和丽江差不多,不过这里的石板烤肉还是值得吃一下,坐在小板凳上,大理石就是我们烤肉的石板,烤肉吃起来很香。过桥米线,价格一般在18元到100多元不等,个人建议30多元的米线就很到位了。
2.手信:丽江和大理的手信基本都类似,大理也有很多鲜花饼店,价格也差不多。丽江大理旅游只建议带点鲜花饼,其他的也不具有太多特色。
3.景点:大理市区便是古城和崇圣寺三塔,周边有洱海、南诏风情岛、双廊、喜洲、蝴蝶泉等,2-3天时间便可以把大理玩个遍,时间充裕的可以租辆车环湖。大理的电动车、汽车租赁市场很成熟,这都是为环湖服务的,电动车价格在50-100元/天,价格差异也主要是电动车的规格不同。

【DAY1】你好!大理

从丽江乘坐班车前往大理,大巴车穿越群山,云南的风景在车窗上不断的更迭,我很喜欢这样的车程,毕竟风景让时间过得好像快了一点。在大理,我预定了一家紧邻大理古城的陌路人客栈,客栈宽敞简约,在大理的两晚我们都住在这里,对于这样的风格,其实我也很喜欢。大理的海拔相对于丽江下降了很多,只有2400米左右。
晚上,从客栈步行至大理古城,由于天气渐凉,我们选择在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吃起了火锅,沸腾的锅底散发着热气,些许的凉意而不见踪影,涮着肉,听着店里的喧闹。
这一天,很幸运我们看到月食现象,或许是高海拔,又或许这里的天空更加的通透,今晚的月亮更加的美丽,在生活的地方,我很少去关注这些,但是在旅行中,我们总是被这样的场景所震撼,所感动。
古城越来越近,人流也越来越密集,大理古城作为大理旅游的集散地,它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完善的购娱体验,更是大理风花雪月最完美的见证。
大理古城作为国内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唐、宋时期就一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曾经的南诏国、大理国都曾独居一方,甚至与唐宋对峙。
走在古城的夜色里,宽阔平整的石板路,规规矩矩,不像丽江古城的路弯弯曲曲富于变化。作为古城的主干道,复兴路是整个古城最为繁华的商业街道,它连接南城门和北城门,也串联着一座座厚重的古城楼。在复兴路上,分别矗立在南城楼、文献楼、五华楼和北城楼。每一座城楼都有着各自的特色,就如文献楼,它属于两层歇山式土木石结构的镝楼,但具有典型的白族建筑风格,在城楼之上康熙年间时任云南提督题写的"文献名邦"匾额。
复兴路两侧的建筑依然保持着民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在战争年代,云南算是相对比较安宁的,所以大理古城能够幸存下来。在复兴路的东西方向也延伸出很多街巷,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洋人街,它原名"护国路",是为纪念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
夜晚的古城还是安静很多,或许快要到春节了,所以很多生意都淡了,但这里的生活还在继续,民谣吧里吉他声还可以清晰的听清曲目……

【DAY2】泛舟洱海,遇见白族

原本我是计划租一辆SMART去环洱海,但是考虑到这样行程中会错过一些景点和体验,便在网上订了洱海一日游的行程。
早上,从古城东门的游客中心出发,不到10分钟就到达洱海游船码头。目前,洱海游船分公司拥有杜鹃号、苍山号、大运号、洱海一号、洱海二号等大型豪华双体旅游船,作为洱海水上大型的旅游企业,洱海游船设施齐全,游船上设有KTV包房、民族歌舞表演厅、商品部和五朵金花摄影部等多功能设施。
领完票跟着人群登上游船,整个游船分4层,我最喜欢的也是第4层的观光视野。整个游船,穿越整个洱海,沿途会停靠小普陀和南诏风情岛以及双廊,在双廊游人也可以自行离船。
由于是云南的旅游淡季,游船上的游客并不是太多,我们坐在甲板上吹着海风,享受着这份难得的惬意。
在游船上,有一个很值得一看的表演,就是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我们都知道中国80%的白族人都生活在大理,生活在洱海畔。对于白族,或许那部老电影《五朵金花》让我们了解白族也了解了大理。
白族三道茶,是白族招待客人的一种饮茶方式,以其独特的"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自明代以来,便是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在观看白族民俗表演的同时,也会陆陆续续为观众提供白族三道茶,喝完了白族的三道茶也就懂得了白族人对于人生的理解与感悟。
看完表演,来到船的甲板上,立起三脚架拍一些与洱海的照片,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洱海自古便有八景,分别是山海大观、三岛烟云、海镜开天、岚霭普陀、沧波濞舟、四阁风涛、海水秋色、洱海月映。
游船最先停靠小岛便是洱海八景之一的“岚霭普陀”的小普陀岛。随着鸣笛拉响,客船缓缓的停靠在小岛边,岸边的海鸥在湛蓝的天空下自由的翱翔,古朴的寺庙静静的守护着这座小岛。
整座小岛面积不足200平方,核心建筑便是一座古典的寺庙。它也有一段有趣的传说,传说洱海里面蛟龙纵横,常常掀起狂风恶浪,观音菩萨为了镇住蛟龙,保护渔民,在洱海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也就有了如今的小普陀岛。
当地的渔民为了感念观音菩萨,在小岛上建观音阁,整个亭阁为两层歇山顶建筑,建筑风格也具有当地白族彩绘的风格,小岛虽然很偏,但每年游览洱海的游人太多,所以这里香火不断,游人如织,很多当地的老阿姨也都在小岛上搭摊售卖当地的特产。
游船在小普陀的停靠一般在20分钟左右,走上船的夹板,居高临下俯瞰整座小岛,的确如同一方石印立于海面,阳光明媚的洱海,风平浪静,或许真是这一方石印,这一方菩萨保佑着洱海以及这里的人们。
游船渐行渐远,下一站便是南诏风情岛,作为洱海三大岛之一,南诏风情岛设有两个码头,东部的大运码头主要是穿越洱海的大游船停靠点,而北部的辅助码头可以直接往返双廊镇。
我所乘坐的日月潭号大游船缓缓的停靠在南诏风情岛旁,岸边的海鸥或追逐了浪花,或翱翔天际,从码头直行100米,穿越一个山洞便走进了南邵岛的世外桃源,在南诏岛中心广场上,矗立着一尊"沙壹母"铜雕,她的背后立有10根石柱,它们分别代表着沙壹母的10个儿子,象征着人类的十种原始的劳作方式,如祭祷、狩猎。钻木崇火、移石筑屋等。
传说南诏的祖先是一个名叫"沙壹"的女性,她以捕鱼为生,在捕鱼的过程中,触沉木而感孕,于是生下十个儿子,后哀牢山下又有一夫妇生下十女,九隆兄弟就娶了这些女子为妻,后渐相滋长,十兄弟就成了各民族的始祖。九隆神话在滇西一带广为流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当地的创世神话,在《后汉书·西南夷列传》便有明确的记载。
在岛上,主要有沙壹母群雕像、云南福星广场阿嵯耶观音像、南诏行宫、本主文化广场、太湖石石群、乐雪榭和大榕树等景点可以游览。
沿着海岸线行走,穿过石头堆砌的本园,便走到洱海最经典的拍摄地,几张简约的白色桌凳,孤立于天地之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里也是洱海最美最浪漫的风景,所以这里是拍摄到此一游的最佳拍摄点。
在白色桌椅不远,有一组洱海的女儿铸铜雕塑,它是两个渔女沐浴的形象,矫健而飘逸身姿在湛蓝的海水里,自由而又浪漫。
沿着石梯,步行约5分钟便可以到达小岛的最高处,也就是南诏行宫,行宫的建筑风格以唐代建筑为基调,融南诏、土蕃建筑风格于一体,展现了南诏时期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南诏国在历史上曾建有过3个都城,大理的太和城便是其中之一。南诏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强大的军事王国,疆域最鼎盛时扩张到今天的四川、贵州、广西、以及云南全境,甚至整个越南,是云南省面积的27倍,与唐王朝及吐蕃王朝鼎峙并存了近两百年。
在南诏行宫的前方便是云南福星广场福星广场因一尊汉白玉观音雕像而得名。这尊观音史称"阿嵯耶观音",是梵语"阿遮利耶"的译音,国际学术界称之为"云南福星",它由269块汉白玉构成,高达17.5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雕像西面是两堵各长21米、高4.6米的浮雕墙,正面雕大理神话中观音十八化的传说,背面分别为线刻贴金的观音授记细奴罗立国图和蛮王礼佛图。
从山顶走到山下,可以远眺对岸的双廊,杨丽萍的太阳宫便在双廊的显要位置,了解大理的人只听说过"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
有着"苍海风光第一镇"的双廊因为前期违规乱搭乱建乱排造成了洱海水质的污染风险,
此前大大在云南大理考察,说了一句“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洱海的保护便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而双廊首当其冲。
我去的时候,整个双廊沿海的海景客栈几乎全部歇业,部分影响洱海保护的建筑都进行了拆除,所以在网上几乎无法订到双廊的客栈酒店,即使订到也价格超贵。当然现在都已经整改到位,对外营业了。
提到双廊,当然还要说一下双廊,乃至大理云南的名片——杨丽萍,她作为中国民族舞殿堂级人物,是这片土地的骄傲,在双廊临海最近的地方便有一座她的私宅太阳宫。
我们的游船从双廊也便结束了,140元的船费,个人感觉还是超值的。双廊之后,下一站便是喜洲。
喜洲历史悠久,西倚苍山,东临洱海,早在隋唐时期,便是南诏国的重要城市——大厘城,更是南诏“十睑之一”。1000多年的历史积淀,特有的白族风情,让喜洲成为洱海边最值得一看的古村落。
喜洲有三大特色,一是喜洲商帮,二是白族建筑,三是喜洲粑粑。喜洲商帮发迹于清末民初,随着茶马古道的四通八达,喜洲涌现出以严子珍为代表的一批民族资本家,他们以经营茶叶等云南特有资源为主,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在国内云南商人中也是首屈一指。
在这其中就形成了喜洲的“ 严、董、尹、杨”为首的四大家, 八中家 、 十二小家 的民族资本家。今天的喜洲,我们了解那段历史最好的去处便是严家大院。
严家大院始建于清朝光绪32年(公元1907年),占地2478平方米,建筑面积3066平方米,是喜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白族建筑。
整座建筑共一进四院,由北而南的两院"三坊一照壁"、两院"四合五天井"组成。四个院落之间,以"六合同春"和"走马串角楼"连贯成为一个整体。
整座建筑豪华古朴,典雅大方,走入其中,也便走进严家的商业世界。严子珍本姓杨,出生贫寒,很早便出去谋生后在贵人帮助下,创立“永昌祥”商号,便开始了他的商业传奇。
其中他创制的沱茶,经茶马古道远销海外,并开辟了以缅甸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正因为他独特的商业思维和果敢,财富才不断的向永昌祥汇集。严家鼎盛时期资产折合现在的话,多达50-60亿,云南首富或许是不在话下。
巨大的财富,也让严家在民国的军政系统中有了一定的人脉,在严家大院数百块牌匾中便有蒋中正、龙云为严子珍的题词。
大院作为白族传统建筑的典范,它的木雕、石刻、泥塑等装饰品都是这里的精华。如照壁中央的大理石山水画;照壁两侧塑有的"红梅报春""松鹤延年"泥塑图案等等。
严家人在民国后期走向了衰败,生意也一蹶不振,严家的后人也大都出走海外,只留下着座记录曾经辉煌的故居。
在大院的后厅,还有几座西洋建筑,可见当时严家人思想的前卫,不过在这些建筑的旁边也有几座防空洞,当年中缅边境的炮火也决定了抗战的走向。
百年前的富庶,今天只有这些历史的遗迹,没有了曾经的热闹,只有来来往往的走进走出。
喜洲作为白族的聚居地,拥有自明清以来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在一定程度上说,喜洲是一座白族民居建筑博物馆。白族建筑十分讲究,尤其是门楼的彩绘和照壁,彩绘的越是精美,说明这一户人家的高贵富有,而照壁的诗句反映的主人家的姓氏。
严家大院的门前便是喜洲的四方街,街的四周都是由店铺围成。在广场的中心矗立着一座石坊,为"题名坊"。据说,这座牌坊是因为镇上出了进士之后修建,在明清时期,如果喜洲人在科举中取得功名便可以把名字刻在题名坊上。
在四方街附近,到处是制作喜洲粑粑的铺面,喜洲粑粑是喜洲最著名的特色小吃,类似烧饼,准确的说是中国的披萨。
喜洲粑粑色泽金黄,口感香酥,大大前些年来到大理,来到喜洲的时候,也亲自品尝了喜洲粑粑,并夸赞了喜洲粑粑的味道,据当地人讲正因为此,喜洲粑粑也从原来的5元涨到了10元一块。
由于双廊的体验并不是太好,所以旅行公司特意安排了一个龙马谷农耕体验园让我们参观。
虽然景区显得颓败一些,但是山谷之间绿化植被很好,山上的细泉从山顶留下,形成一泉清池,行走在山间,古老的民俗物件还在运作,制作当地的特色小吃,买上一块还是相当好吃的。在这里可以体验水石磨、手推磨、水碓等大理白族原农耕体验。
在山谷的尽头,有一场精彩孔雀飞舞演出,在这里大家可以与孔雀亲密接触,可以喂食也可以合影,孔雀是白族最好的朋友,云南与孔雀也有着不解之缘。著名云南籍舞蹈家杨丽萍便是从孔雀的行为中汲取精髓,创作了享誉海内的孔雀舞。
最精彩的孔雀飞舞开始,当地白族姑娘吹起口哨,20多只孔雀从对面的山空里如同鹰一般依次飞出,美丽的羽毛,自由的翱翔在山谷之间,它们或落在广场上,或落在枝头。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孔雀飞,所以还是有些震撼的。
晚上,回到大理古镇,在一家生意不错的石板烧烤店里,吃了有些烧烤,我媳妇很喜欢吃这些,不过这种大理石板烤肉还是很安全,也很好吃的。

【DAY3】自由大理,春暖花开

今天,我们并没有给自己安排太多的行程,就是计划在大理古城及周边逛一逛,看一看。
当然,我也有一点私心,就是想逛一逛古城里的景点,毕竟大理做了云南近千年的王都,无论是早期的南诏国,还是大理国,再到清初期吴三桂,大理一直都是整个云南的权利中心。
大理古城里除了鲜花饼,最多的便是过桥米线的店面。我们在古镇里找了一家老字号米线馆,点了一份中等价格的米线。
在其他地方米线一般是在8-20元不等,而到了云南你就会发现米线竟然可以卖到200元,而差异便是辅料的价格和量的多少。一般来说30多元的就很不错了,吃米线也是很讲究的,一般热汤来后,先是把肉食也放到热汤里烫熟,其次在放葱姜等素菜,最后才放米线。这样才既鲜美,吃起来也不是太热,一大碗可以吃的很满足。
云南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对于儒家文化的推崇并不逊色于中原地区。在大理就曾有16座文庙,其中古城内的大理文庙算是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历史也最为悠久。
大理文庙始建于明代初期,目前这座文庙是大理于2014年重修的,也是为了方便游客走进了解大理的崇儒文化。多年的战火与变迁早已摧毁了曾经的那座文庙,所以才有了今天这座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大理文庙与国内其他孔庙一样,都是模仿曲阜孔庙修建,由牌坊、礼门、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和配殿等建筑组成。走进文庙,迎面便是万仞宫墙照壁,绕过照壁前方的中轴线上是棂星门牌坊,牌坊后便是一座汉白玉石桥,桥两侧为泮池,这是孔庙建筑群必不可少的元素。这出自于周天子的学宫,因周天子的学宫四周环水,所以文庙也建有泮池和泮桥,大家都知道孔子一生十分推崇周礼,但周王朝的颓败,让孔子的理论在那个时期很不受用,四处碰壁。
棂星门是孔庙建筑中最经典的建筑。棂星即“文曲星”,表示天下文人学士集学于此。走过此门,便是大成门,大成门后便是大成殿。
大成殿作为文明的主体建筑,雕梁画栋,黄琉璃瓦覆顶,金碧辉煌,宛如宫殿。在殿内,供奉着孔子、孟子、孟轲、颜回等42哲人牌位。而这些大儒除了孔子及其学生,还有很多各个时期的儒学集大成者,如宋朝的朱熹。
大成殿后的崇圣殿是供奉孔子父母及五世先牌位的地方,这和孔庙无异。大理虽然偏居一隅,但是大理人却一直尊崇孔子,以孔子的"忠孝""仁义"来感化自己的子女后人。
在大理古城的主街上,有一座宏伟的府衙建筑建筑就是今天的大理市博物馆。在市博物馆的正门上挂着总统兵马大元帅府的金子牌匾。
大理市博物馆原为云南提督衙门,咸丰年间,以杜文秀为首的农民起义军占领了大理府城后,在提督府内设元帅府,所以今天的市博物馆依然挂着"总统兵马大元帅"的牌匾。大理博物馆因为是由提督衙门改建,所以当走进博物馆,可以寻见很多府衙的布局和设施。
作为大理历史的记忆,市博物馆主要陈列大理在各个时期的文物,诸如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大理历史文明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海东银梭岛贝丘遗址就有云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自唐以来,南诏归附于大唐,农商业的交流,也对大理的生产力有很大的提升。
大理自建国初,便崇尚佛教,影视剧中大理段式便有数位皇帝最后皈依佛门,如我们熟悉的一灯大师。在曾经的皇家寺庙崇圣寺里,出土了上千件南诏、大理国时期的珍贵宗教文物,这是大理文明的美好记忆。
云南提督府衙最终挂总统兵马大元帅府,足见大理人民对杜文秀所创建的反清政权的认可,在博物馆里,也可以找到这段起义的过程。当然或许大家会问吴三桂的故事,虽然他曾作为云南王,但是他的人品与行为并不值得推崇,所以大理博物馆里并没有多少他的记录。
在主要展馆的侧后方,有一片碑林,碑林里有文人墨客的随笔,也有重要的佛教石刻,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诉说大理的历史与文明,这才博物馆的全部。
下午,我租了一辆电动车,我们骑着车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穿行,大理的崇圣寺三塔景区或许是大理古城之外,最有价值的地方之一。毕竟我们从小就深受金庸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等武侠小说的影响,对于大理段氏都有一定的了解。
其实像段正淳、段誉、段延庆以及南帝一灯大师历史上都确有其人,只是他们的武功没有这么出神入化。大理国在段氏期间,自上而下的推崇佛教,段正淳的大哥就是宁愿做和尚也不愿做帝王,而一灯大师段智兴更是终日崇佛,不理国事。大理国后期君主信佛也有其特殊的原因,因为朝廷为权臣把持,皇帝也很难有所作为,所以只能从佛宗中寻求寄托。
回顾大理国,从段四平开始痴迷佛教,共历经20王,其中9个大理皇帝到崇圣寺当了和尚。
作为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崇圣寺三塔初建于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在南诏时期,这里便有殿宇千间,到大理国时期,这里更是皇家的寺院。
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是大理最知名的一张名片。由于大理国并不属于中原文化,也没有被列入传统的朝代序列,但它是中国土地,更是中国历史的脉络。
瞻仰过崇圣寺三塔,便一路而下在乡村田野间骑行,我们路过村落,也路过洱海,那种在大自然中的骑行我至今难忘。
在田野边,一场以街舞和饶舌音乐为主题的冬令营在这里上演,专业的音乐人和小朋友们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我们停下车,看着这些表演,也很惬意。
晚上回到古城,还了车,整理一下行李,明天便离开了。

【DAY4】再见!大理

清晨,坐上预约好的顺风车,准时赶到了丽江机场,并从丽江飞回了南京
回顾这一次旅行,虽然在丽江有过身体的不适,但是在大理我们看到了最好的风花雪月,这是一段美好的记忆,于我于我的爱人,以及当时还在爱人肚子里的小朋友。有一天,我们会再去云南,那时候一家人会重温那段美好时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周杨f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