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游学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每个假期都会和小乖进行一次或长或短的旅程,因为我觉得孩子应该多接触外界,感受不一样的东西,而不是一味拘泥于学习中。之前我和小乖就去过普吉岛,觉得泰国真的是一个好地方,吃的东西多还很便宜,泰国人还很热情友善。因此我们一直想再去一次泰国。刚好这次看到这个清迈夏令营更让我心动了,不仅可以玩,还能让小乖学习英语,简直一举多得。首先我们了解到七八月份的清迈相对于一二月算是淡季,人想对少些,酒店也便宜些,虽然气温高还凑巧是雨季,但很幸运去的那几天没怎么下雨,而且这里的雨是来得快去得也快。第一次参加这种夏令营,种种未知让我心里有点纠结,而且很怕像一些旅游公司似的,你交了钱,却让你住廉价的酒店,吃会拉肚子的菜,还态度恶劣。不过经过这次游学,我才发现还有这么值回票价的旅程,全程吃的住的和行程都安排得很好。关键是小乖晚上还有游学助理指导她做暑假作业,这趟游学也因这些负责的助理大大的减轻我的压力。通过这次游学,我愈发发现对孩子来说有时在外旅行学到的东西比在学校学到的更实用。

首先,出游之前你要准备好你的旅游装

1.旅行证件
护照及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证件照片2张
入境卡复印件,电子机票打印件
2.零用钱(500-1000元人民币左右)
银联借记卡或信用卡
少量外币现金(人民币,美元,港币等,美元汇率最高)
3.电子设备,电器等
手机(GSM、CDMA制式),充电器,备用手机电池
相机,充电器(学生不建议带IPAD及游戏机)
电源转接器,接线板或多功能插座(2插)
电吹风(酒店有一个公用电吹风)
4.各种包
拉杆箱(20-24寸)
旅行双肩背包或斜挎包(上学用)
轻便斜挎包(出去游玩用)
队服、胸卡、行李标签、学生手册必须携带。
5.生活必备用品
梳子,洗发水,沐浴露,
牙膏,毛巾,牙刷(建议去清迈买)
太阳眼镜,备用近视镜
隔离霜,防晒霜,晒后修复品(建议去清迈买)
纸巾,帽子,雨伞,水果刀,水壶
笔,日记本,寒假作业本
便签本,亲友通讯录
6.衣物
多日个人所需服装,轻便为主(建议少带衣服,泰国衣服又便宜又好)
早晚单长袖长裤,外套。中午穿短袖,短裤。多条内衣裤, 多双袜子
泳裤,泳帽,泳衣,耳塞,游泳镜
凉鞋,旅游鞋,拖鞋
提示:在飞机上要准备一件厚衣服
7.中国特色小礼物
例如檀香扇、瓷器、中国画、木雕、剪纸、筷子、图章、茶叶、纪念币、邮票、挂历、风筝、灯笼(送给外国老师)
8.随身带小本子要记下一些有用的号码
护照号码、航班时间,大使馆电话,亲友电话,领队老师电话,公寓电话,学校电话,银联/VISA卡号码。
9.药品
藿香正气丸,正露丸 万金油,风油精,驱蚊六神花露水,感冒药,抗病毒口服液,创可贴 晕车药,肠胃药,消炎药,退热药
如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情况,务必根据自身情况带足备用药及处方,且随身携带
准备好旅行装备,那就来看看我和小乖在清迈的十天之旅吧~
【攻略】就穿插在中间,希望你们寻到宝哈哈哈哈哈!

Day1、旅途开启,快乐的日子开始了

带着我家的小乖从白云机场出发,清迈不算太远,三个小时多一点就抵达了清迈。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大下午了,拿了行李后很顺利地就看到了接机的领队老师。听说领队老师全天等候接机呢,真系辛苦晒啦~这个时间点刚刚好,让我家的赖床小公主不必早早起床赶飞机,不会行程刚开始就太累。
Ps:泰国时间比中国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清迈夏天比广州还要热,不用太担心温差的问题。
【机票】:
亚洲航空:目前开通香港澳门长沙杭州到清迈的航班,最近有加入了南昌
其他航空: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武汉西安重庆、成都等城市飞清迈的航班,但是价格要不就很贵,要不时间不好,是红眼航班。
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亚洲航空,从长沙飞往清迈的航班,往返1500元不到。比飞国内城市还要便宜。飞行3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清迈,很方便。
【签证】:
虽然去清迈可以落地签,但是非常不推荐,因为落地签排队时间长,而且价格贵一倍!办泰国签证最简单的方法去某宝上面办理,只要260元,两张照片,一本护照,快递过去,一个星期以后就拿到,非常方便。所以大家不用纠结签证的事情了。
我们签证时候正好赶上店家的一个签证促销活动,竟让我抢到了8元/本的泰国签证,节约了一大笔费用,哈哈哈哈。
【通信】:
之前国外自由行我们般都会租wifi,但是鉴于泰国的电话卡特别的便捷,我们这次提前在某宝上购买HAPPY卡,7天无限流量上网,30多元钱,比租wifi划算太多,还可以打电话!虽然酒店里面有免费wifi,但是我发现泰国的网速是在太慢了。后面几天,我都从来不用房间的wifi,直接用手机4G流量!无限量的。
清迈机场
清迈机场没像白云机场这么大哈哈哈
随后很快就安排好车带我们回酒店歇息歇息了。
虽说宣传上写的是四星级酒店,但是见到酒店“真面目”的我和小乖真的是惊呆了——这是一件兰纳风格的四星级酒店。因为之前去过普吉岛,那边导游曾经说过这里的四星级酒店就相当于国内的三星级左右,所以一开始也没报太大期待。但是这次真的真的让我体验到"四星级"的水平了。
Lanna兰纳是泰国历史上一个曾经统治泰北地区的王国,也是泰族最早的一个强大政权,兰纳风格的酒店,就犹如国内古色古香又不失奢华的唐朝建筑风格的酒店了吧。
身处这样一间古建筑风格的酒店:高耸的多重屋檐,歇山式房顶,鱼鳞状玻璃瓦,柚木建筑,木雕、壁画、金箔等装饰细节。建筑本身就是一面镜子,这里处处体现的是文化、历史、美学和宗教信仰,让我感慨不已……同时真的让小乖大开眼界。
酒店里面
在七楼的一个大游泳池,灰常棒!
大堂的装修风格,全木质结构。
稍作休息之后,第一次来到清迈的小乖就按捺不住了,一直吵着要出去逛逛,我也想欣赏欣赏邓丽君所心爱的这座清迈小城,于是便开始我们的闲逛之旅。
清迈的街头外国人很多,人杂,却莫名透露着一种宁静和闲适。路人的交谈,欢笑,仿佛只是无声的影片,只想深吸一口气,缓缓呼出,牵着我的小乖放慢步子,走一走。享受着这热闹而又让人感到宁静的节奏。这里的节奏真的不是一般的慢,相对于广州大家的行色匆匆,这里更有助于我们感受生活。
夜幕降临,逛到累的我和小乖被两家无名的小餐馆吸引,菜单上还很贴心的配上了中文。众多选择,初来乍到,小乖对很多吃的都感到很好奇,什么都想吃,然而我们两个人加起来就只有两个胃,不过慢慢游学时间,还是有机会让小乖都尝到的。
正宗的冬阴功汤很重口很酸辣,很怕小乖肠胃受不了,就不让她多喝了。还记得第一次去普吉岛的时候,点了个冬阴功汤,然后一来就一口闷,哇那酸爽的味道,至今我都忘不了。所以去到一个新地方,吃什么最好都一小口的试试味先。
海南鸡饭是第二顿,虽然已经很饱了,还是忍不住试试——真的非常好吃!!吃的时候满脑子都是那个路边米其林一星的油鸡饭,觉得米其林一星可能就不过如此了吧!好吃又便宜,真的十分推荐。
第一天让我们先自己适应调整,简简单单就这样结束啦。

Day2、清迈第一缕阳光,漫步古城

今日行程:清迈古城寺庙半日游,下午入学测试,晚上千人火锅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自助早餐真的无敌的丰盛啊!我和小乖都吃得撑的不行!就不说有多丰盛了,直接上图吧!
泰国以寺庙闻名,而清迈寺庙特别多,特别壮观,来到清迈,要说什么地方非去不可——那必须就是寺庙了。
三黄庙
帕辛寺
其实参观清迈的寺庙感触很深,在这个佛教密集的小城,寺庙里的不再是简单的游客,取而代之的是带着鲜花来虔诚叩拜的教徒。在旅程一路活跃的小乖在这里突然变得规规矩矩,虽然自己不信佛,但是建筑的魅力总能让你变得虔诚,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帕辛寺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要说寺院正中心的大金塔了。金塔高约20米,同体黄金所镀,除了“金碧辉煌”与“富丽堂皇”之外,更多的是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受当你走进金塔,会有一种自然而然想顶礼膜拜的冲动。
Ps:很多寺庙都是需要脱鞋参观的,记得做好准备工作哦。而且穿着也不能太短,短裙短裤这些都是不宜进去的。
由于要在清迈待上十天,很多东西带得不充分,领队老师还很贴心的安排了一趟小购物,购买一些生活用品。不得不说,比起国内泰国的东西真的是物美价廉了(1RMB=4.8泰铢)特别是价廉!价廉!!价廉!!!怕麻烦的朋友很多东西都可以到了清迈再买。特别是一些防晒的用具和护肤品,在清迈可以选择的东西很多,也比较合适。而且七仔便利店是随处可见,不怕生活用品。小乖也很喜欢到七仔买吃的喝的,真的很方便。
应有尽有的小超市
然后终于步入正题了——参观学校!我们可是来游学的!学习很重要!!
小朋友们还和泰国美女校长合影。
初到学校的第一天小朋友们都要参加分级考试,这样能让外教老师更好的因材施教。所以不用太担心孩子的水平可能会不一样也在同一个班。这里是分启蒙、初级和中级,经过分级考试后,会找到适合水平,各个小朋友都去找自己的私教见面了。
小朋友们在认真做试卷。
笔试完,还会有一个简单的听日测试,本来还挺担心小乖跟外教不能直接交流,幸亏里面还有个助教老师。
没错,你没有听错,家长们也要参加考试。我个人挺喜欢这一点的,平时孩子们在学校的时候我们没办法跟他们一起学习,好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更好地培养和孩子的感情,我觉得很开心,也很珍惜。
正事办完,我们终于可以去见识一下大名鼎鼎的千人火锅了!
不过……好像和我想象中不一样哈哈~还以为是1000个人一起围着一口大锅吃呢。没想到是几人一小锅。
在路上听老师讲才知道原来是在一个可容纳千人的露天火锅场地一起吃,是著名的泰北特色。
又是新奇的吃饭方式,在家异常挑食每顿饭都要哄着吃的小乖妥妥的停不了嘴,别的小朋友吃什么她也要跟着吃什么,很是开胃。
开心地比个剪刀手
特色火锅美食,大家都吃得很过瘾啊哈哈哈~
这里不得不推荐一下千人火锅所用的绿色蘸料,非常好吃,辛辣爽口,不知道用什么东西调制的。
美好的一天又从千人火锅自助餐&欢迎晚会结束啦!

Day3、 登高远望,泰享美景

今日行程:清迈素贴山,普屏皇宫,双龙寺,下午小乖上课,我马杀鸡享乐
又一顿美味的酒店自助早餐过后,我们就前往最具盛名的素贴山了。
泰国北部著名山峰, 佛教圣地,位于清迈市近郊。而“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高900多米,一路都是山路。
Ps:若晕车的小朋友要准备好晕车药哦。
看到山路旁有两条金龙“守护”,这才想起来素贴山,又名双龙寺。素贴山最著名的。
通往双龙寺的几百级台阶,由两条龙护卫着。
除了双龙以外,还有能看到清迈全景的观景台
可以眺望远方,360°无死角看到清迈全景,真的很舒服。
随后又去了泰国皇家避暑山庄——普屏皇宫,只要皇室不在,都是对游客开放的。
不愧是避暑山庄,到处鸟语花香。小乖激动地拿着我的手机到处拍照,分享一下吧。
花的世界
现在的小孩还真的越大越怕拍照了!
迷雾中的玫瑰花园
粉玫瑰!超漂亮的!
参观了一早上,下午小乖去上课学习了,学校已经给他们分好了班,各自进入自己的教室,每个教室都不能穿鞋,都要光脚上课,很有意思。小乖这个班只有五六个孩子,老师来自于美国。由于家长是不能进去听课的,我只能在门口偷偷的拍了几张照,观察了一会儿。老师讲课的时候手舞足蹈,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儿,课堂气氛非常好。这和国内死气沉沉的课程是完全无法比拟的。
听到眼珠子都不转,老师真的很棒!
而我则可以去体验独特的清迈女子监狱泰式按摩,这个"马杀鸡"简直不得了,让你全身心的放松,消除我们日常的疲劳。
Women Massage
领队的老师称前往这里体验的中国游客很多,一方面是出于好奇心,想看看那里的人会否有什么不同。另一方面也挺当地人推荐称这些女子的推拿技术不错,价钱也实惠。
晚上小乖则需要完成一篇英语作文了,听小乖说外教老师上课十分的风趣幽默,还用比较形象生动的方式教他们记东西,小乖完成的速度明显比平时快一点,还有时间写写带来的暑假作业,真是太欣慰了。晚上有不懂的,还能上私教,请教外教老师。
美好又充实的一天有结束了!

Day4、回归自然,体验至真

今日行程:温泉公园,泰丝村,下午小乖上课,我去买买买
精力充沛的一天又开始了,来了清迈以后和小乖真的很期待每一天的到来呢。游学游学,一大早我们又去游玩了!今天是全清迈最大的国家温泉地质公园。
20多米高的喷泉,不得不说内心是震撼的,小乖简直还被形成的彩虹惊讶得尖叫出声。真是太可爱了~
这里的天然温泉温度很高,景区门口还有卖装篮子的鸡蛋和鹌鹑蛋(ps:建议购买鹌鹑蛋哦,只要15min就可以吃的,鸡蛋要等半个小时呢),好玩又好吃,小朋友简直喜欢的不行,几乎人手一小篮。但是将鹌鹑蛋放入温泉后又耐不住性子等,不过,15min’后我们还是吃上了嫩呼呼的温泉蛋了!
至于泡脚的温泉水,是从源头引入沟渠冷却过的,水温很舒服。
泡完温泉,我们去参观了很有当地特色的泰丝手工艺。触感确实非常棒,据说泰丝主要是用于给王室成员和出口商品,所以质量非常高。
泰丝好归好,但是建议大家慎重下手,价格有点。样样都喜欢的我只入手了一条丝巾,普遍都要100+RMB
摸起来超舒服!
别以为白天活动那么丰富,孩子的学习就荒废了。这个游学好就好在不仅仅是学,还可以每天课余参观景点,真的挺不错。报名的时候有了解到,这是采用美国的上课形式,连课本都是美国课堂原版教材。发现外教的课堂确实不一样,生动有趣,今天又偷偷去听了下,连我自己都入迷跟着笑了。而且小班的教学,能照顾到每个小朋友,好像确实不错。
安顿好小朋友上课后,我就和家长们去机场购!物! 了!再次强调,泰国的东西真的真的巨便宜,真的可以好好的过一把购物瘾哦!而且大型的商场甚至七仔都是接受移动支付的,所以不必担心泰铢不够哦。
【换汇】:
1、最好在国内银行换好泰铢带过去,最划算,汇率最高。四大银行都可以换,工商银行最高汇率。
2、如果在国内没时间换,那么最好带美元到清迈来换。街上的找换店非常多,不用担心。汇率比带人民币港币来换要高。
3、清迈所有的ATM机都可以使用银联卡取现,但是每次会要收你手续费,不划算。只能是紧急情况使用。
4、 关于刷卡,只有在大商场里可以刷卡,而且银联在泰国境内还不够普及,所以信用卡除了带银联,最好还要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
5、 好消息:我大中华的支付宝已经霸占了泰国7-11便利店,所以,买个零食什么的,拿出手机,哔一下,交易就结束了,省去了找零钱的麻烦,马云粑粑威武当然,要消费100泰铢以上才可以使用支付宝。
小朋友和家长分开安排,趁机舒服一下,不错不错。
晚上回到酒店,还有助理老师帮忙辅导孩子的暑假作业,劳逸结合的安排让人很放心。

Day5、拥抱自然,体验纯泰北民情

今日行程:清迈动物园,下午小乖上课,我闲逛瓦洛洛市场
今天又是早上游玩,下午学习的一天。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清迈动物园。
清迈动物园与一般动物园无异,但是小朋友都莫名喜欢看小动物。园内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项目,叫丛林飞跃。只需要折合RMB20的价钱就可以玩一次,胆儿大的小朋友都玩了一遍,实在是非常刺激有趣。
看起来就很好,清迈还有挺多出名的丛林飞跃的!
看着他们一个个划过湖心,感觉自己都有飞起来的感觉了。
然而考虑到安全问题,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停了,真的很可惜!
玩尽当然得先吃饱才能好好学习——泰国围餐很不错哦,大家其乐融融的围成一一桌。小朋友下午和往常一样回学校学习,晚上则完成日记和写寒假作业。
又继续跟娃分开,获得半天闲,享受哈哈,而我和家长们则前往清迈唐人街和著名的瓦洛洛市场了。
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地方!真的让人又爱又恨!一直买了又买买了又买。
瓦洛洛是清迈最大的综合市场,里面都是个体摊位,水果、蔬菜、食品以及各种日用品之类,价格不高。在国内的这类市场里,买到掺假伪劣的几率很高,因而常常提心吊胆。但瓦洛洛没有这种担心,这要感谢泰国良好的购物环境,买假的可能性小,让人放心。
特别是同行的小助理,已经做好了调查工作,瓦洛洛市场的的物价要比商场便宜近二分之一,每人都扫了很多芒果干之类的小玩意,家长们也忍不住跟风买了不少。收获满满。
双条车司机拉我到瓦洛洛的下车处。街两旁凌乱的线缆、高低广告牌、褪色的雨棚和一溜烟的电瓶车,凭这第一眼,你是不是也似曾相识?街头菜场,主要做当地人生意。地面干净,看不见国内的湿漉漉与烂菜皮。
对于有点小购物狂来说的我,简直开心得不得了,居然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买,而且还不贵,买回去自己吃或手信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来到这里我才很懊恼为什么我的行李箱会那么小呢!!!
晚上小乖回到来又很兴奋的跟我分享,今天的外教老师又教了什么东西,细细听小乖分享,我也觉得外教的课堂真的真的很有趣,也很有利于孩子们的发散思维。这几天小乖回来都很兴奋的跟我分享了课堂上的总总,让我也心思思的想去旁听一节课了。

Day6、周末好时光,休闲学习一起忙

今日行程:小乖国际班课程,我学做泰国菜,下午休闲活动,晚上清迈夜市
从今天开始课程就变成早上的国际英语班了,可以跟不同国家的小朋友一起上课了。看到小乖这么认真开心地上课,感觉此行的目的算是达到了——让孩子体验不一样的上课模式,体验轻松愉快的课堂。感受到外教老师的魅力了,竟然能让这么多好动的孩子都好好坐在那里听课。
小乖开始上课,我和家长们当然要开始我们的专属活动啦~不过今天似乎格外有趣,竟然是前往清迈的烹饪学校学习做菜,看来以后小乖在家也能偶尔吃到一两个泰国菜了,非常不错。
来张大合影吧~
糯米很Q,就这个雕花可以给我秀很久了哈哈哈
下午组织了孩子们去游泳,想不到平时是旱鸭子的小乖也勇敢的下去了,给你点个赞!
游泳结束后,刚好今天是周末,我们赶了个周末夜市,之前就一直听闻泰国夜市很热闹很多吃的,各色美食,好吃到停不下来!!!和小乖有趣的都买一个,各个都尝一尝,简直吃货天堂啊!!!
啊啊啊真心吃到停不下来!
夜市有很多精美的手工制品!真的占了我不少内存。
孩子吃得很欢哈哈哈

Day7、 不逛不知道,清迈夜市原来这么好玩!

今日行程:小乖国际班课程,我睡懒觉;下午漫游古城,晚上周日夜市免费拥抱活动。
小乖依然是早上国际英语班,大家也依然那么兴奋得上课——
下午舒适的古城休闲游之后,我们再一次去了清迈的夜市。不过,这次是带着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去的——Free Hugs。
带着好奇上网查阅了资料:2007年,一位名叫Juan Mann的澳洲男子在悉尼闹市街头手举“自由拥抱”的牌子将这项运动推向了全球化的网络世界。他在大街上举上牌子,上面写着“Free Hugs”,让大家体验拥抱带来的快乐和温暖的感觉。
但是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孩子们都比较腼腆,小朋友们举着Free Hugs的牌子有点不知所措,迈不出第一步。
其实,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也不是那么难嘛!第一个年长一点的小女孩成功尝试后,小乖也不甘示弱了,大家纷纷鼓起了勇气。
然后很多外国人都被我们可爱的小朋友吸引过来了,还主动给他们拥抱。我在旁边看着感到十分的温暖。这真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能将这几天的英语学习运用起来,还能挑战自我,还能让孩子们感受爱和温暖……

Day8、放松自我,看大象表演

今日行程:上午看大象表演,游竹筏,下午骑大象穿雨林,坐牛车乡村漫步,然后小乖学习
来到泰国,必须近距离接触一下大象才不遗憾啊!所以今天早上我们前往了大象营观赏大象表演。
这是大象画得画,真的惭愧,感觉比大象画得还糟。。。
清迈的大象营众多,大家可以网上了解一下再选择哪一家,都很有特色。
看了表演还不过瘾的我们还骑大象穿过了热带雨林,游客骑大象是有藤椅放在上面的,很舒适,没有扎人的象毛,就是……有点儿高,心虚虚。
过后还在泰北的农村坐了牛车观赏农村风光。
下午的竹筏漂流是个不错的项目。
兰花公园蝴蝶谷也十分漂亮,值得一去。
又到一天的学习时间了,玩了一天的小朋友们还是很快就调整好状态进入学习了。

Day9、放飞梦想,成就自我

今日行程:上午航模制作大赛,下午小乖毕业典礼
今早也是个十分有意义的早晨,冬令营安排了航模制作大赛。让我见识了一下小乖的脑洞和动手能力,小朋友都很心灵手巧,陆续做好自己的模型了。
还有专门的老师讲解航空知识,很有趣,回国的时候在飞机上小乖还叽叽喳喳地跟我“科普”个不停。来张大合照!
已经是来清迈的第九天了,下午上完最后一节课程,我们的小朋友们也毕业啦!
拿到结业证书依依不舍地和外教合影。虽然课结束了,但学习英语的热情还是一直在路上。其实也很感谢这些外教老师,让小乖对英语充满了兴趣,现在还很积极主动地去学,现在反而还调侃说我教的方式一点都不有趣了。

Day10、 小资清新,满载而归

今日行程:游小资宁曼路,归国。
清迈的最后一天了,当然不能错过红遍互联网的宁曼路啊。
走过的宁曼路的网红冰激凌店~哈哈当妈妈的少女心都有点萌动了!文艺风清新风弥漫的街道,推荐小年轻来逛一下。
小乖最喜欢的黑森林在网红店只要80泰铢,折合人民币就是十几块钱,每天都不得不感慨泰国的物价相比于广州真的低好多,东西真的都太实惠了!
最后一天,收拾好东西准备返程,带队老师还很好的准备了很多披萨给孩子们吃。
在机场一阵购物狂欢过后,我开始怀念起清迈这十天,它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和快乐。
其实还真很感谢这次的游学,让我和小乖的距离也更靠近些。也让我看到小乖真的很勇敢、看到她的成长,以前她说话比较少,但这次每每上完外教课她都会回来跟我“叽叽喳喳”地分享一大堆有趣的事情。而且这次她还突破了自己,做了很多以前不会而且也不敢的事情。真的很让我欣慰,有机会我会多带小乖再体验这样的游学营!

本游记著作权归@随风悠悠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