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第一次去关西,刷了京都奈良大阪,第二次去九州,刷了差不多整片,最喜欢那些犄角旮旯没什么人地方,第三次,刷了东京镰仓
这第四次本来想在十一月枫叶的时候刷四国/中国地区,结果妹子们拖了几天就到一月份,想去北海道,一看住宿价格,算了,还是去东京刷刷街,去镰仓看看寺庙。
还是那句话,尽信攻略不如探索自己最喜欢的部分。因为二月份要去以色列,身边的素材不多,第一次认真的去各个网站翻了下攻略,差点没气死,百分之九十文章里的百分之九十都在说废话,感慨人生感慨感受,关掉,整点有用的。
孤独星球的东京口袋书一般,不过对于了解区块还是很有帮助

东京
东京及周边有很多有趣的地方,第一次去的时候感受不算好,主要是摸不着头脑又有点着急想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部分,这样一来反而影响了心情。这一次轻松惬意一些,反而就像周末在自己家门口逛了个街,舒服的很。
东京市区里的寺庙和建筑比不上京都,但是新派玩意儿,设计师买手店,美食咖啡数不胜数。不过千万别贪心,一天能转悠一个地方就不错。银座新宿涩谷这些都是大名鼎鼎的地名,但是太大了,而且说来说去都是大商场不免有些无趣。其实在细化一点更能打动人,比如代官山,中目黑,自由之丘,下北泽,吉祥寺,藏前小町,等等等等这些范围更小的社区指向更清晰且特色比较鲜明。随随便便一天时间就打发了。大家可以花点心思,耐心的了解这些地方。

行程综述

这一次的行程一共六天,掐头去尾的话也就四天时间。从厦门直飞东京四个多小时。
1.10,厦门至东京,九点起飞,日本当地时间13:45(北京时间12:45)落地。整个出关流程都非常简单,新的护照是电子自助过关,有种出个地铁就到其他国家的便利感。不过即便这样从成田机场到市区也四五点了。第一晚住宿选在东松原,是个丝毫没游客的社区,吃的很舒服。宿东京东松原。
1.11,在周边尝试了各类小店,甜品,咖啡,新国立美术馆。宿东京东松原。
1.12,从东京到镰仓,一个多小时就到,但是有些下雨,我们找个借口就不想出门,在藤沢继续以吃为主。宿藤沢。
1.13,刷了镰仓传统的旅游地,湘南的红发少年,长谷寺的三十三面观音像。宿藤沢。
1.14,从镰仓回东京。但是惦记镰仓五山第一第二的键长寺和圆觉寺,白天又去刷了寺庙。累到不想回东京,幸好有朋友来接,这才滚回去。宿东京藏前。
1.15,下午三点多的航班回厦门。但是十一点就差不多从东京市区出去去机场了。
这次没带5D4出门,轻松快乐的很。不过出的片子就呵呵哒,租了一台索尼黑卡5,也可能是用不习惯,明暗的处理可能是为了模仿徕卡,忒矫情,对比的没法看。

穿

东京一月份挺冷的,温度大概在0-10度左右,我是穿着抓绒秋裤,抓绒秋衣+毛衣+棉衣。带着棉线帽,捂得严严实实。

吃住行

10号、从成田机场到东松原

日本住宿的地方一向是小,但五脏俱全。东松原是个居民社区,完全没游客,周边的餐馆不少都是夜间营业,加上周围都是超市很方便。东松原是个小站,jr要多倒腾两次,但是出了jr很方便,20步就到。每次开房门都是小小的闯关游戏。日本的民宿大多是下午三点后入住早上十点退房,并且一定要注意几位入住一定要填写清楚,绝对不是订了一间房就可以睡两位的,要是填写了一位有可能会被拒绝入住。
东京
房间很小,一推门只有一个沙发,懵圈怎么睡三位。
不过这个沙发打开之后倒是真的够大,估计设计是按照红线的方向睡三位,我们铺开之后竖过来睡得,倒是很富裕。要是有小孩倒是合适。
周围的街区
大家都有点冷,想吃寿喜锅。选了家很不错。人均也就一百多。

11号、目标鸟屋书店,代官山

这一天的行程都是顺路的,基本上是从松东原--涩谷-代代木-代官山。睡醒了一看地图,刚好周围就有一家网红咖啡店,主打龙猫,这得去看看。店名叫totoro,小小的店铺,走过来的路挺美的。拿铁不错,但是有款肉桂的茶肉桂味实在太浓烈。龙猫甜品味道一般,胜在造型。

第二站,新国立美术馆,没赶上大展。
 第三站,朋友推荐了不错的咖啡馆,尝试了肯尼亚手冲,很赞,立刻一人打包一堆豆子。午餐就在咖啡馆旁边的餐馆,很热闹,看起来是个可以携带宠物的咖啡馆,靠窗位置每一桌都带着一两只爱犬,超萌超赞。

FUGLEN。奥斯陆小鸟FUGLEN,向来是“格调圣经”《Monocle》杂志的最爱Cafe。代代木公园附近的小巷街角,是老牌的FUGLEN在挪威以外的首个落脚点,经典有型,又那么年轻随意。早晨八点迎客的FUGLEN Tokyo,白天只供应茶与好咖啡及小甜点;入夜,FUGLEN立即切换到酒吧模式

第四站,涩谷逛了圈街。不多介绍,反正就是商场商场商场。
 第五站,鸟屋书店,大名鼎鼎。关于他的介绍实在太多太多,和诚品书店类似,书店+杂货。不过比诚品的感觉要好,还是以书为主。书店后侧是一大片小店,超级有趣,可以多逛逛。有一个二手店铺也不知道是长期开业还是临时的。

二手店
买了个咖啡杯2000日元

有田烧的小水壶,1800日元。这个蓝色釉面太美了。

第六站,头一天就惦记住宿屋子旁边的一家餐馆,晚上杀回来立刻奔去尝试。赞赞赞,1100日元七盘小菜,700日元五盘小菜,每一道都不错。后来单点的猪颈肉和鸡蛋也都不错。名字是日文的,东松原A1出口左转10步路。老板以及房间里一看都是常客,对我们这三位不同语言的来者充满了好奇,很有趣。

12号、从东京到镰仓。

这里我再详细介绍下江之岛一日券几种的差别。去镰仓有几种周游券可以参考

小田急镰仓周游券:

1470包含了当日新宿往返藤泽或者片濑江之岛的小田急费用,以及藤泽或者江之岛往返镰仓站的江之电无限次乘坐的费用。这个周游券在新宿西口小田急商场一楼的自助贩卖机或者外国人旅游服务中心都可以购买。
 不包含新宿的话:

1、江之岛−鎌仓周游券

610,除包含江之电,加上小田急线「藤泽」到「片濑江之岛」沿线。(左一,蓝色部分)

2、鎌仓・江之岛一日券

700,除包含江之电,还包括JR运营的「大船」—「北鎌仓」—「鎌仓」,和「大船」—「藤泽」沿线,以及「大船」到「湘南江之岛」的空中湘南单轨电车都包含在内。在此区间可以无限上下车。(右一,红色示意)

3、江之电1日乘车券

600,在「鎌仓」和「藤泽」之间一日内无限次上下。(藤泽到镰仓,也可以到江之岛,不是小田急i线而已)

这一段其实很短,我们腿着就从湘南海岸公园站走过腰越站也就十来分钟。自助买票,放心,屏幕绝对看得懂。

日本电车站的观光案内所里的各种旅游宣传册特别赞,强烈建议大家冲进去抱走。我贴出来一些,大家可以看看没有需要的信息。
这一天下雨,我们到了藤沢之后第一件事是找住宿的地方,是个独栋的房子,这次面积够大,但是jr不是直接到,下来还得坐几站公交,一狠心打车,三四公里大概花了六七十。日本出租车是出了名的贵,不过三四公里到底还是能接受。下雨就不折磨自己了。
因为是打车房子很好找,房东是位在日本留学多年的中国男士,房子干干净净,房东比较羞涩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自己的房间内,仿佛整栋房子都是我们几个的。一层是客厅厨房,房东自己的房间以及卫浴间。二楼有三个房间加一个淋浴间卫生间。真的是感慨日本的卫浴间,不论大小,设置合理,设施干净利落超喜欢。房东给我们看了日本垃圾分类要求的册子,厚厚一沓,放弃学习。
二楼就完全是我们的空间,一个房间大床,一个房间双人床,我们三位女生。还有一个房间空着,我们就把行李扔进去了。
特别喜欢这个水龙头,很小,但是水量很大。
房东推荐了家附近的寿司店,来日本这么多次,好像还真没正经在寿司店吃过,全部都是新鲜手作,米是温热的,芥末直接夹在寿司米和刺身之间。特别好吃!!这一大盆寿司3500日元,炸天妇罗3000日元。三个人吃的饱饱。

这一天我们吃过午饭就回去睡觉,一直到四点多才起床,在异国他乡旅行懒到这个程度也是没谁了。晚餐预约了本地的怀石料理,大家蹦蹦跳跳惦记好吃的。不过这一段倒是全程我最不喜欢的。感兴趣的可以查一下怀石料理,总之就是日本高级别的宴会级别的一种餐食,一道道菜上。没有很惊艳,都是生冷吃的也冷。

13号,天气特别好,阳光明媚,刷镰仓。湘南海岸-极乐寺-御灵神社-长谷寺-高德院镰仓大佛

前面的册子上也有不少镰仓一日游建议路线,就看大家的体力了。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大部分景点在四点半就关门。
去年我走这条线的时候就是把最后一站安排在湘南海岸,只看到夜景。去年还有心思穿汉服,不过去年是十月份不冷。

今年就,呵呵哒
湘南海岸,不多说了,大家都懂,红发少年的初心。
刷镰仓的寺庙,那数量实在太多了。上一次去了鹤岗八幡宫,报国寺,长谷寺。13号去了极乐寺,御灵神社,长谷寺,高德院镰仓大佛。14号刷镰仓五山,建长寺,圆觉寺。并且镰仓的寺庙四时花季都非常美,尤其是夏天的绣球花,不过我们来的这个时候啥都木有。
极乐寺,(ごくらくじ)是位在日本神奈川县镰仓市的真言律宗寺院。山号“灵鹫山”(りょうじゅさん)。本尊释迦如来、开基(创立者)为北条重时、开山(初代住持)为忍性。在中世是拥有49个子院的大寺院。境内以“极乐寺境内・忍性墓”被指定为国之史迹。寺内不许拍摄。 御灵神社也没什么介绍。
午餐就在极乐寺旁边的一家本地餐馆,刚开业,算是洋式料理,一人食的套餐,炖牛肉特别特别赞。一人2000多日元。极乐寺车站出来左转走到桥边,右转走上马路就是
隔壁就是网红店亭,评论说是古董铺子里抹茶打的不错的咖啡师。我们点了三杯咖啡待了会。里面的二手手表挺有趣。
这一路会有越来越多的小铺子,走到镰仓大佛就算是核心了,路两侧都是小店铺。很有趣。
买了一块寄木细工的杯垫,1300日元
长谷寺供奉着日本最大的木质佛像,9米高的十一面观音立像。上一次也来过,这一次就粗略转一下,三十三面木刻观音展览不错,唐风木刻,人物活灵活现。不许拍摄。长谷寺有至高点,俯瞰镰仓
然后就是镰仓大佛。四点半虽然还能进入院内看大佛,但是大佛体内四点就不可进入了。阿弥陀如来青铜坐像俗称镰仓大佛,是古都镰仓的象征,大佛净高11.3米,连台座高13.35米,重约121吨。佛像建造于1252年,大佛的较平的面相、较低的肉髻和前倾的姿势等,具有镰仓时代流行的宋代佛像的风格,是镰仓时期的代表性塑像,被定为日本国宝。与奈良东大寺大佛在后世经历多次补修不同,镰仓大佛基本保持了造像当初的形态,所以非常珍贵。
推荐这家小店的果子,不甜不腻
怀石料理尝试了,接下来就是和牛,这个要特别提醒各位,一定要提前预约,我们住的湘南海岸公园站这附近,两家和牛馆子都满员,差点吃不上。太饿了,只好现在隔壁吃了寿司,ps,现做的寿司真的好吃。然后等到九点多才吃到和牛,是真的好吃,主要是比较肥,入口满嘴香。
和牛店

14号

本该早上退房就回东京,但是惦记镰仓的寺庙还是想以镰仓为主。镰仓五山,建长寺,净智寺,圆觉寺,寿福寺,净妙寺。心有余而力不足,刷俩意思下。
这里特别给个小tip,完全无意中碰上。湘南海岸公园站这附近有一个湘南江之岛单轨电车站从湘南江之岛到大船的往返车.
一个是倒悬的小电车有趣,另一个是车站的五层可以看见富士山!!!
圆觉寺。

比较有趣的是,导航给我们指了一条小路,从轨道后侧绕上山,幽静得很,一路晃荡居然就进入寺里了,等我们出来才发现还要门票,但是那条路完全通畅。我不提倡大家逃票,但是这条小路非常美。
是临济宗圆觉寺的总寺院。1282年,北条时宗为了追悼祭拜在蒙古侵略日本时期死去的蒙古人英灵,建造的一所寺庙,而且从蒙古请来无学祖元大师主持开山。镰仓五山是第二位。
作为禅宗样式的建筑今天已被指定为国宝,其特色在于屋脊坡度和翘檐的优美、柱子细瘦。特别是从屋檐下伸出的椽子,上层的椽子因为象扇骨一样伸展,所以称其为扇椽。屋脊由此更显雄伟,视觉上产生了以小见大的效果。在门楣横木上有“弓形镶格窗”或“波壮镶格窗”的透笼板。尽管这些只是装饰,但这些缝隙起到了为房屋提供采光和通风的作用,有利于对建筑的保护。

山顶有个茶寮,风光不错
中午就在车站附近吃了碗荞麦面
建长寺。
此寺院为临济宗建长寺派的总寺院,在镰仓五山(镰仓禅寺中的五大寺院)中居第一位。寺院内的总门、三门、佛殿、法堂、方丈等伽蓝建筑布置于一条直线上,共有10座塔环绕其周围。创建当时的建筑物已被毁于火灾,现在的建筑物是在江户时代之后重新修建或移建而成,至今仍保留着中国禅宗建筑风格。寺院还拥有众多的珍宝,国宝绢本淡彩兰溪道隆像和重要文化遗产木制漆涂须弥坛、以及木制北条时赖坐像等等这些都是其中的文化遗产。
这里有个爱国故事,镰仓十番棋,是日本围棋史上著名的棋战之一。木谷实七段、吴清源七段两人争夺日本围棋第一的宝座。自镰仓十番棋后,日本棋坛进入吴清源时代。
回来在车站看到的富士山
抽了个签,上吉,说我们旅行无障碍。我们回到藤泽住宿的地方,要在折腾回东京。一个个是一步也不想走,虽然日本交通发达,但是换乘还是累,而且我们此时也买了不少东西。正在痛苦的时候,我们一位小伙伴的朋友联系她,开车来接我们,来接我们,来接我们。开心到飞起。
路上吃了顿鳗鱼饭
到东京大概八点,其实藤泽和东京也就60公里。来的时候选择住在东京西侧,去涩谷镰仓都方便。回来的时候住在东侧,去成田机场方便。
在途家预定的hostel inn 酒店,这间客房是属于公寓式,距离东京塔浅草寺都很近,可以腿着走,附近的jr线就是浅草站,上车直接到成田机场不用换乘。
酒店楼下大型超市,餐馆应有尽有,非常方便。
厨房超级全乎,你能想到的都有,锅碗瓢盆,微波炉,居然还有这样的一个小小小小烤箱?这种整体设计倒是第一次见到。
这一间可以睡四位成人,有四张单人床。其中一张床还可以隔离开,方便一家人。我们姐们仨人也很方便。沙发泡个茶,客厅有个四人桌椅。地方够大,箱子都能打开,那真是敞开了放置。和第一家住宿相比面积翻翻。
卫浴间也同样一样俱全,毛巾牙刷沐浴洗发这些不说了,配有一个搓澡巾。关键是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太适合居住。
去机场路上看到两个有趣的车,蓝色的小车也不知道怎么停进去的。黄色的小车则象个玩具。
最后纪念下,每一顿都有酒的好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菲得住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