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雪景
严冬,人们变得安分守己,瞎蹦跶的也老实了,澎湃的也沉寂了。其实盖不是大家想安分,而是没有什么能让你我在阴霾、污染,死灰一样的冬天,激起内心的一丝涟漪。
一场安静的雪,躁动了无奈之下人们不安分的心。
大家群起而簇拥到北京的心脏故宫,以期见证网传的那可怜的局部美。姐们儿想拉我去拍,可除了下线的彩妆,我竟对此提不起一丝兴趣。天生不爱凑热闹,对大场面空镜的偏执狂,更不爱走别人走过的路,看别人看过的风景,跟拾人牙慧无异。
我选择了反方向,向外走。

先生的院子

别人不喜欢的极端天气,向来是我最钟爱的,刮风下雨下雪,打雷下雹子,我就变得异常兴奋。我和朋友们做了一个特别临时的决定,平生第一次去京郊看雪景,住我们共同钟爱的小院子。

这是我的司机妹妹第一次开雪天的路况,去古北水镇也是她开车,我们胆子都够大,一个敢坐一个敢开。冒雪前行,雨刷器有规律地跳跃着,一路上从车辆稀少到只有我们一辆车,2个小时一头扎到延庆的小观头村。还记得8月时的一片葱茏,转眼半年过去,满眼银白仿佛春节的节日气氛与心情还未消散,反而愈发浓重。

不一会儿,前同事一家三口到了,相识9年的姐们儿带着老人孩子也到了,从他们身边走过的村民或许不是那么理解这帮城里人的行为吧,大雪天不在家暖暖和和待着,跑这儿来干嘛。

一下车就有一只巨大的金毛过来闻我,它的兴奋溢于言表。年轻的生命在雪地里撒了欢儿地疯跑,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伏在雪面上把脸埋在雪里,用鼻子用粗重的喘息攘起雪屑,自己和自己嬉闹,又在逗主人看它,像个孩子。

5号院-有老玉米墙

先生的院子与隐居乡里的其他民宿不同,没有三居四居,都是两居院子,我和前同事一家住在临街的5号院,面积比夏天住的3号院大,而且还有个超美的一整面老玉米墙。

雪静静地下了一天多,这时它仍未停止,作为城里的孩子,已经有十几年没有见过北京十多公分厚的雪了。它盖在丰收的玉米上,铺在晾晒的山里红上,红黄白是那么自然的和谐。

屋子进门就是小客厅,经过狭长的通道,两间卧室都在同一侧,每间都有自己的独立卫生间。靠外的房间有两个宽敞的榻,靠里的那间则有独立的竹林小院子,尽享私密。小院中的雪没有任何脚印,夕阳透过厚重的乌云,透过稀疏的竹影到达人间,显得那般无力。

炊烟袅袅,从邻居的烟囱升起,有些阴暗与冻人的下午再没有一顿甜蜜热乎的农家下午茶来得舒适。如果只有房子美,吃的不好,那种无处慰藉无处投递的心思没着没落儿,如果只是吃的好,房子不美,我宁可不来。

幸好,隐居乡里都满足。

这次的下午茶有好几个我没吃过的,喷香刚出锅的玉米糕,昂贵的椰子油佐餐食用,延庆本地产的张山营苹果,红润好看,脆甜好吃,真想买回家。当然还有我最爱的蒸南瓜、自制山楂汁和甜玉米。

会哄孩子应该算个特殊技能吧,是我此生不可能拥有也不想拥有的。姐们儿带着两个孩子开心地吃着下午茶,教孩子们碰杯,让他们知道分享,不论多喜欢的东西也要愿意给长辈。

夜幕悄然降临了,村子又换上了另一番景象,时而狭窄时而宽敞的胡同寂静无声,只有自己踩过雪地的咯吱声。凹凸不平的石头墙面,孤独的街灯,墙头上落满了圆滚滚的积雪,小时候当看到高压线塔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出城了,在苍茫的旷野看到它有种莫名的兴奋。

光线是没有指针的钟表,每到这个时候不论怎么疯玩儿的孩子都要回家了。还记得小时候街坊每天傍晚总在村子里高喊着她儿子的名字——小国!那个声音一直深深印在记忆里,好像就在昨天。

两家的孩子在各自的院子里玩儿。同事家的小姑娘玩儿雪的方法真是可圈可点,一点儿没糟蹋,用笤帚铲雪然后攘起来,全洒自己身上了。孩子特别开心,4岁,在这四年中北京并没有大雪,即便有她也不记得了,这或许是她今生经历的第一场有大人陪伴,有温暖的院子,有好多好吃的大雪吧。

晚餐,是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也是隐居乡里的小院里最隆重的一餐。

冬季的小院晚餐是固定的火盆锅,看过我那篇“ 秋冬就要在拒马河畔的山村吃火盆锅,在麻麻花的山坡小院享受温暖 ”的朋友想必会垂涎吧。火盆锅就是延庆人的发明的,因为冬天寒冷,菜一上桌很快就会凉,于是下边放上炭火,上面是砂锅,菜在锅中煮,就这么着火盆锅便在延庆延续至今。这次我们真的在延庆吃到了最地道的火盆锅。

锅中的主角是豆腐,豆腐是村里的大哥手工制作的,一大早就开始选豆、碾磨,点卤、挤压。除此之外还有干菜。山里生活的人们秋天的时候会把菜晒在院子里,等到冬天的时候吃。

火盆锅的吃法很特别,不用桌子,每人一个小马扎围炉而坐,你一筷子我一筷子,有炭火的温暖,也有家人围坐的温馨。不用担心一氧化碳,一旦超标,室内的报警就会提醒你要开门通风了。

酒足饭饱后,大人和孩子都特享受光脚踩在屋里热热的地上的温暖,各自睡去,直到清晨自然醒。管家准时备好了一桌喷香丰盛的农家早餐等待着我们。

孩子又在给我们讲铁锅炖自己的笑话,边说边自己笑得不行。有酱豆腐的早餐才叫早餐,黏糊的小米儿粥和简单的土豆丝儿,都变得比家里有滋有味儿。

窗花是小时候姥姥家每到过年都要贴的物件,搬楼房以后再难见到,它仿佛和高楼气质不符,待到回到平房,透过窗花看到的世界总像还在过年一样。

出太阳了,阳光照耀在玉米墙上,透过竹林形成影子,淋在雪地上,我给两家人分别拍了全家福,好像《舌尖上的中国》那种标志性的团圆,大人孩子都笑得那么自然开心。

午后大家要搬到临近的山楂小院去住了,所以民宿赠送了续住午餐。头天管家问我们想吃什么,我毅然决然地给大家决定吃面条儿,想让大家尝尝我最钟爱的食物。隐居乡里的面条超级好吃,管家手擀面跟机器压得似的,每根儿都一样粗细。五丁卤和鸡蛋西红柿卤,都足够白嘴儿喝,几道家常小菜,让厨房高手也赞不绝口。

6号院-有秋千

这是姐们儿一家四口住的6号院,面积比5号院要大一些,餐厅略小,同样位于东厢房。院子里有大人孩子都喜欢都爱玩儿的秋千,当然也包括我。

村子里的小朋友来串门儿了,我跟她聊着天儿,她在小红木马上玩儿得特别开心。

6号院的两个房间分布于中央客厅的两侧,西侧是大床房,东侧是榻榻米炕房,都带有私密的竹林小院儿。

客厅里的手偶给孩子带来无穷快乐,会哄孩子的妈妈编着故事,孩子当起了英雄,更会哄孩子的奶奶在小黑板上给孩子画画儿。天伦之乐莫过于此吧。

孩子妈妈手特别巧,不仅会织毛衣,钩各种玩意儿,会戳羊毛毡,会织卡通连体毛衣戴帽子和尾巴那种,我看了都特喜欢,还会堆雪人,还为了让孩子打雪仗方便,先在地上团好了雪球。

儿子不知道怎么了,蹲在雪人儿面前互相相面。俩孩子在跟大人打雪仗中一点儿不逊色。飞起的雪球,溅起的雪花儿,折射着孩子和大人共同的童年。

妈妈娴熟地自己荡着秋千,也推动着孩子飘荡的体验,孩子耳濡目染,也主动要求帮妈妈推秋千,并听话地推完就往旁边跑。

久居城市的人们对乡村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和陌生,门上的门神贴画儿,也是大家觉得特有气氛和应时应景的装饰品,是孩子学习认知的新事物,见识过了才知道尉迟敬德要念yù哦。

1号院-有冰雕和迷宫

下边就是其他几个院子的特色介绍了哦。这是1号院,在目前隐居乡里旗下N个民宿品牌的52个院子里是最大的,占地552平米,室内面积89平米,两个大床房,没有榻榻米。春夏季节绿植茂盛,有核桃树、梨树、枣树、李子树、杨树,还有小石磨和一个带秋千的后花园

冬天了,院子里多了很多灵气十足的冰雕,后花园变成了大人孩子都喜欢的冰迷宫。不过要注意,地上特别滑,我就在这儿沦陷了。

1号院有先生的院子最漂亮的门楼儿,还是那个年代的土墙呢,特别有乡村气息。这里没有4号院,所以从1-8的7个院子中,1号院是我最最推荐的!如果可能一定要住这个。

2号院-有两只小羊

2号院是所有院子里唯一养了小动物的,所以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看那就是名声在外的两只网红小羊!

这个院子厨房面积最大,同样又两个大床房没有榻榻米,不过都会有榻哦,室内105。院子373平米,有遮阳伞、李子树、杨树、瓜蔓、玉米、小石磨、水泥台和木地台。2号院是7个院子里并列推荐入住的!

3号院-阳光房餐厅

3号院有着非常棒的阳光房餐厅,是很出片儿的地方,当然需要有阳光配合茂盛的竹林,冬天就不具备了。我秋天的时候写过,详情请点击 我有一个愿望,隐居乡村小院聊天儿晒月亮,这间民宿帮我实现了

7号院-没啥特别的

7号院一张大床一张榻榻米,室内面积95平米,院子227。实在没看出啥特别的,也许是两个独立卧室互不打扰吧。所以我选房的话不会选这个院子。

8号院-玉米屋顶门洞

8号院是唯一带葡萄藤的独立小院,冬天的时候葡萄藤就变成了玉米屋顶,很有感觉哦。室内91平米,院子217,一个大床房加一个榻榻米标间,都带有外接私密小院儿,餐厅和客厅在同一个空间,适合大家在一起玩耍。院子里有孩子玩儿的沙坑。

山楂小院

8号院-在最高处

午饭后开车十几分钟便从小观头村到了下虎叫村,这儿的民宿比先生的院子更多了几分自然气质。村子没有那么规规矩矩方方正正,更加自然生长,甚至东一个西一个,错落有致,也散乱无章。

我去餐厅、咖啡馆茶馆一类,极少去重复的店,我想把宝贵的有限的时间用来体验不同的美,所以这次住在了整个村子的最高处,8号院,放弃了秋天住过超喜欢的1号院。

8号院的格局跟1号院一模一样,只是院子200平米,室内80,都比1号院略小了一些。但是卧室更加宽敞,以及采光棒,两个大床房分列北房两端,东侧的卧室有超宽的景观窗,可以居高临下望见整个村子。

餐厅和客厅合二为一,宽敞极了。榻外即是山体,有自然采光不会觉得憋闷。舒服的沙发,智能电视,丰盛的下午茶,充盈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如果有孩子的话,那就加个更字儿。同事的女儿就爱钻榻上的小板凳,像蠕虫一样咕嚷来咕嚷去,自己乐得都没劲儿了,我们看着也被感染得笑个不停。

职场强人大老板的温情一面,除了家里也只有在此时能见着了吧,坐在孩子身边处理着事物,不时跟孩子逗逗。贤内助妈妈在身边的时候,孩子就变得异常乖巧。

夜晚悄然降临,每天的蓝光时间一闪即逝,冷与暖的对比,屋外的肃杀感,与屋内的热气蒸腾,越比较越温暖。

小美女司机妹妹穿上了我的短款对襟儿立领上衣,还记得那是我大学时候周五逃课去南锣一个店里看上的,印象中卖480,在那个不挣钱又遥远的年代算不便宜了。店里的阿姨一听就是北京大妈,告诉我世界上就这一件,我也喜欢也信了。过了没几个月跟大学同学在方家胡同遛弯儿的时候,恍然间看见一个餐厅的桌布特眼熟,唉,原来跟我的衣裳一个花色,天意批发的布料……

晚餐是不变的火盆锅,豇豆、萝卜、大豆角、土豆、面筋、茄子、葫芦条、白豆腐、炸豆腐,汤是骨肉高汤,这一切要放在砂锅里炖20分钟以上,充分炖烂入味儿。然后你就可以用融合了那么多那么多食材滋味的汤泡饭,锅里的东西吃差不多了,就可以开始涮菜,白菜、蘑菇、白萝卜、豆腐、油麦菜,还有特色的香肠,泡在汤里倍儿香哎呦嚼劲儿。

我拿出了带来的玫瑰酒,四个大人对酌,甜甜的,像在喝小时候的中国红葡萄酒。孩子则在一边吃两口就开始玩儿,拿着涮菜直接吃,当小白兔,她爹也应和着,把筷子举过头顶当起了大白兔。

早晨同事告诉我,昨晚孩子说“这个家不错,咱们就住这儿吧。”而他们经常带孩子出去玩儿,孩子可以分清哪个是家哪个是酒店,却把这儿说成家。该走的时候,孩子特别不想走。

大炕酒吧-亲子手工坊

村子里的生活一点儿都不乏味,如果你不想在院子里玩儿,可以来亲子手工坊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大人还能在大炕酒吧尝尝当大爷的滋味儿,同时这里还售卖各种农家产品。

村子-我的乐园

我选择了在村子里串游,发现了在山包上废弃的屋子,特适合拍聊斋,以及想起无数个武侠和古装片里,走着走着就有一个破房子没人住可以借宿,原来真有这样的地方。

村委会门前的大哥在摆弄他的大玩具拖拉机,半轮明月像被则卷小雨拽到蓝天上的石头,半拉身子嵌到了里头,还剩半截儿留在了外头。

1号院-几只流浪猫

下边就是各个院子的情况啦,这是1号院,院子200平米(这个应该不准,感觉上比8号院大好多),室内78,8月份来住过,那时候院子草木葱茏,阳光正好,院中一颗50多岁的山楂树依旧茂盛,这也是山楂小院名字的由来,同时也是隐居乡里的第一个民宿的第一个院子,很有里程碑意义。回顾详情请戳Sina Visitor System村里50岁山楂树下,城里人自我放养的小院生活《。

这天我依旧看到了那时候的几只小猫,它们晚上就住在院子里的小狗窝中,互相取暖。如果你爱猫,家里有猫粮,来的话给孩子带点儿。

2号院-私密罕见2人世界

2号院是罕见的两人院,190平米的院子,53平米的室内空间,一张大床,很私密滴呦!
或许因为冬天,如果是其他季节,就可以看到院子里种的不少应季蔬菜,所以这个院子还是推荐其他季节来。当然私会是不分季节的啦。

3号院-超级无敌大!超爱

3号院是山楂小院的院子里最大的吧,院子368平米,室内156,是个很大的三居室院落,独立的餐厅,厨房则在北房的客厅旁,为明档。

院子共有三张大床,其中一间榻榻米的还是家庭房,两大一小的设计,这个院子能住至少6大3小,每个房间都带有独立卫生间。

客厅有宽敞采光良好的榻,背景墙保留了原有的土墙,镂空玻璃使它成为了装饰画。

如果你有足够的人,抑或足够的钱,那么强烈推荐住这个院子,连干枯的冬季都这么好看,更何况其他季节葱茏之际。这也是我在山楂小院超级喜欢的一个。

5号院-最原生态

5号院吧有点儿太原生态了,西侧的小房子是破旧甚至可以说破烂的马棚的样子,有想体验最最原始农村院子的可以选,我不是太能接受。

6号院-四居室

6号院是四室四卫,院子300平米,两个主卧共80平米+2个次卧共30平米。院子内部没啥特别的,视觉上不是很喜欢,也许4月草木生长出来会是另一番景致吧。

9号院-常规

9号院是一个大床房和一个榻榻米标间的两室一厅,最多接待4大2小,没发现什么特别。

10号院-挨着玉米地

10号院同样是一个大床房和一个榻榻米标间,客厅有大榻,卧室和餐厅分开,两个房间也很独立私密。距离采摘的玉米地很近。

11号院-常规

11号院是两个大床房,跟10号院类似,位置不错,就在玉米地旁边,夏秋季节这里相当美,出门就能采摘。

12号院-常规

12号院和11和10都差不多啦,哈哈,我也只能这么说,拍出来还是很好看的。一年四季不同风景,特殊天气尤为好玩儿。
  Tips:
1、隐居乡里的每一个院子都是一价全含,包下午茶、早、晚餐,如果续住的话送午餐,增肥有风险,入住需谨慎
2、洗漱用品、大人孩子的拖鞋都有,儿童牙具需自备。郊区冷,多带衣裳
3、14点可以入住,但建议能来多早来多早,上午就来才好呢,抓紧时间在周边玩儿,中午开始享受院子里的宝贵时光
4、记得带上父母,在自己玩儿的时候,带他们感受下你喜欢的生活吧
5、一房难求,建议提早打算,并仔细查看院子情况,挑选最喜欢的风格和面积
6、停车免费,一定记得带所有人的身份证
7、如果你去延庆,建议连同山楂小院一起三天两晚,不虚此行
图文:独立摄影师、自由撰稿人、资深媒体人@那敢情好了
约片、约稿请联系后台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商用

本游记著作权归@行走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