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北京市区的公园,北京周边的景点,那些可能是北京孩子小时候的记忆。房山石花洞地上湿滑,旁边就是沟壑,是我爸抱着我走过的,密云的黑龙潭,是四姨我妈带着我和表姐一块儿去的,门头沟的潭柘寺只能在照片里回想了。
当年的孩子现在多以为人父母,回忆是一笔财富,到了为孩子种植记忆的时候了,也到了同父母回首过去的年纪。
就在京郊房山,自驾一个半小时即到的一座小山,此时正是它娇艳的季节,我从小到大从未听过,它也鲜见于我们的视野。它离几年前我写过的“姥姥家”很近,前几日与朋友几人终于一探了究竟。

房山坡峰岭

从市区开车50公里的地方,就是北京人的发源地周口店,也是幽岚山景区的所在。幽岚山有明清时期房山八景之一,被誉为京郊避暑胜地的“红螺三险”,里边坐落着清朝四品以上宫廷官员避暑行宫玉虚宫,民国大总统曹锟的别墅……而山下,村庄村容整洁、民风淳朴。
据流传,在十多万年前,这一带是一片汪洋,其间有个海眼。有一天人们忽然发现一个巨大的海螺堵在海眼上,它遍体是鲜红的鳞,被阳光一照,放射出红彤彤的光彩,映红了半个天,染红了这一带的海水。不久“轰隆”一声巨响,地壳变动,海水没了,红色的海螺变成了一座奇妙的山峦,像个大海螺的盖子,分上、中、下三层,人们叫它红螺三险。
风景区中景色最好的当属上方山北麓黄山店村的坡峰岭。以前北京秋天看红叶只知道香山,直到近两年,坡峰岭的红叶颇有赶超的趋势。山体平缓,海拔落差小,上下山环形步道6公里,行走起来并不费力,哪怕是我这种疏于锻炼的人也能比较轻松地爬到“黄栌王”。
坡峰岭满山的原始次生林,以黄栌树居多。一到秋天,漫山遍野的红叶游人争相前往。但是,大家却不知道,黄栌在春夏之交开花,开时如红烟如云霞,在绿叶映衬下美景不输金秋,人还比那时少。
当璀璨的山杏桃花褪去花衣衫,就迎来了黄栌花登场的时节。黄栌花的颜色特别惹得人们喜爱,呈现出玫红色、粉红色与浪漫有关的色彩,一簇簇的毛毛花,组成一团团的浪漫无边,坡峰岭的第三届黄栌花节就开始了。
黄栌花节从4月底一直到6月初,从仲春到初夏,横跨北京最绚丽缤纷的五月。上山的路由青石板铺成,坡度较缓。在路中会遇到岔口,不必担心走错,它们殊途同归,区别仅在于一个路程长,高差缓和,一个台阶陡,距离短而已。
在进门的广场上可以购买一个小背篓,背上它照相应时应景,它并不像看起来和想象的沉重,背着还挺舒服。而且有了它就能参加闯关抽奖活动。
“背篓英雄”就是全程在三个不同的高度设置的转盘处,只要背着背篓,就能参加抽奖,二等奖还挺容易的,有豆腐礼盒、玉米礼盒、玫瑰饼……据说登到山顶中了一等奖,还有隐居乡里的房券,确实挺诱人。
不过能够登顶的人毕竟是少数,我们的望梅止渴目标是距离山顶大约还有二三十分钟位置的“黄栌王”。它开起花来的盛景,比没开花时大四倍,周身都被玫红色的毛毛花覆盖,几乎看不到绿叶。
景区半山腰上藏着一个大名鼎鼎的民宿“云上石屋”,也是我多年前就向往的地方,和山楂小院一样,同为隐居乡里的民宿。在那儿,你躺在被窝儿里就能红叶看黄栌花了。
民宿就地取材,用太行山区山间的石料砌筑而成,石板为瓦,石砖为墙,柴扉、木门窗,石头城堡式的民宿北京还是很罕见的。房间内兼顾了农家风情和舒适度,外边还有观景台、可以看到山下、吊桥和结满了颗颗核桃、柿子的树林。
因为屋子在山上,所以就不像隐居乡里的其他院子管家在院子里给做饭了。仅含早餐,需要到山下的红色背篓餐厅去吃,正餐亦然。
餐厅既能吃饭,还能游玩,荡秋千啊,大人可以带孩子一块儿搓玉米、磨豆子、喂池塘中的小鱼,喂小毛驴儿、还能尝到管家大姐的特色美食,大包子、拌野菜、饸烙面、扣肉、菜团子。
体验区,村儿里的大姐们会亲手教大家怎么做鲜花饼。用新鲜的花瓣儿,做出外酥里嫩、喷香扑鼻的玫瑰饼,香喷喷热乎乎新出炉的特别好吃。
北京房山黄山店村坡峰岭景区黄栌花节
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6月8日
门票:成人30元(4月1日-8月31日),65岁以上半价,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米以上全价

周边美宿

幽岚山附近有不少住处,可惜大多数还处在农家院水平,我一向推崇精品民宿、设计酒店,这里恰恰聚集着旧时黄山店老民居改建的舒适、美观的民宿,离景区就两公里。

姥姥家

黄山店村现在都可以叫民宿村了,外部看不出异样的民房内部,是一座座舒适的精品民宿,以及北京罕见的一间素食民宿——姥姥家。
2017年我曾与姐们儿@贪玩假期 一块儿住上了梦寐以求的姥姥家,一个大三居,加一个小三居,还有通往后院独立的秘密通道,人多的话可以一起订6居大院儿,人少就租小院儿。
当我再次走在村子里时,恰巧碰见姥姥家的管家大姐,我拍过她的照片,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她依旧特热情,跟自己家亲戚街坊一样,告诉我院子的客人晚上才能到,我一听好开心,就飞奔进去,趁没人再来一场难得的故地重游了。
走过竹林掩映,逡巡进入宅院,峰回路转,方得见到真容。凹凸不平的石头土墙,透着一股沧桑。石头片儿瓦和青灰色的旧门楼,还保留着这座小院的老屋主,90多岁王姥姥过门儿时候的老样子。
管家说,王姥姥还会经常回到这个院子看看。
红灯笼,绿树荫,木窗棱,是我住过隐居乡里6个民宿里最好看,最有特点,最出片儿,最接近内心对京郊乡村民宿想象的一间。素食做得比荤食还好吃,另外如果住这里要记得,不要带任何肉食进来哦,火腿肠小零食都不行。

黄栌花开9号院

这一次和朋友们住在了“黄栌花开”9号院,这是我第一次住隐居乡里的这个品牌民宿。
黄栌花开散落在黄山店村里,沿着村中幽长寂静的村中小路南北而建。现在有10个小院儿,每个都保留着老房子的格局和外部建筑机理。经过改造、修复与整合之后,既有过往岁月的痕迹,也有当代家的温度。
每个小院的结构都不一样,从两居到四居,房型景观各不同,布局要看老房子是什么样的。9号院是三个大床房和独立大客厅,可以住6大3小,每一处都有地暖和空调。洗浴用品用的是澳洲有机品牌Sukin,纯棉麻布草、木质皂液器,原木牙刷。
管家在小院儿的厨房里按照住客的需要准备农家下午茶,丰盛的晚餐,和喷香的小米粥、酱豆腐、小馒头、小菜等一桌子早餐,时时供应大枣、山楂条、苹果、西红柿等小吃水果。

黄栌花开3号院

3号院是对称的双卧院子,中间是挺大的公共空间。

黄栌花开4号院

4号院是一边儿倒的结构,两间卧室在同侧,小客厅在另一边,餐厅有单独的房间。
黄栌花开的床品与隐居其他品牌不同,从纯棉布蓝色变成了白色小碎花的,很好看,也舒服。

桃叶谷5号院

桃叶谷民宿从黄栌花开往南走,沿着黄山店挟扩河流分布着九座院落,都是古派木构的民宅,取自当地太行山坚实的石料,木门木窗木栅栏,石墙石瓦山水间,室内有温馨的榻榻米,柔软的大床,还有升级版的大炕。
屋外缠绕着青春的藤椅会把你的思绪和身心带入七八十年代的娱乐世界,扔沙包、抽陀螺、逛乡村大集、吃手摇轰响的爆米花、糖葫芦……还能欣赏和体验皮影戏、工艺剪纸、画脸谱。
桃叶谷5号院有超大的客厅,1张3米的大炕。炕房在隐居乡里的民宿中还是很少见的,至今我只在桃叶谷见到了。

桃叶谷6号院

6号院有宽敞的大院子,室外的座位,3米的大炕,结构跟5号院一样,炕房这里有细微的差别,我更喜欢6号院。

桃叶谷9号院

9号院的客房更多,大房间和小房间都是炕房,并且有亲子间,一个双床一个单床。
图文: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自由撰稿人@那敢情好了
约片、约稿请联系后台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商用

本游记著作权归@行走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