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厦门之行前面的话

没来厦门之前早就对这城市垂涎已久, 厦门对于我来说,是浪漫,是温柔,更是惊喜。
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喜欢大海,喜欢海鲜,更喜欢鼓浪屿。是啊,厦门真的太美了, 中山路的小吃你永远吃不完,曾厝安的夜市足够你逛一夜, 鼓浪屿的海风足够抚平你的忧伤,还有思明区的海鲜高低中档随意搭配,还有百家村华新路的老宅子也能带你穿梭一段关于厦门历史的故事。
3日厦门之行,带你一起走进厦门这座城市,逛吃逛吃不重样,或许你会和我一样爱上这里。

DAY 1 :进厦大 逛中山路 吃海鲜 嗨酒吧

厦门第一天,厦门大学必须要安排上,这里应该是所有游客必须要打卡的地方,厦大是真的很美啊,美到很多黄牛会在厦门大学门前带游客进入学校参观,50一人,童叟无欺。
厦门大学
不过厦大是需要提前预约的,你可以通过(“U厦大”微信公众号)排队预约进入校园,至少要提前3天左右预约,不然可能会约不到,因为它一天只在正常工作日中午12:30至14:00接待参观人员不超过1000人,当然你要有钱当我没说。
对于厦大需要提前预约这件事,其实很多人是不太能理解的,一方面游客会觉得很多大学都是自由出入的,没必要弄这个预约流程,而且预约非常难,基本提前三天就预约完了,很多人来到厦门想看一看厦大根本没机会。当然也有人认为,大学是用来学习的,而不是用来参观的,游客多了会影响学生学习,也需要更多的管理人员,增加工作量。当然对于这个问题的探讨不是我们今天的重点。
当然厦门大学很美啊,这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最美大学至少能排到前三名的, 厦门大学不仅是国家211,985重点大学,它靠近大海,景色宜人,非常适合拍照闲逛。
除了环境以外,厦大的建筑也是数一数二的, 厦门大学保留着非常多的遗址,这些遗址也成为了学校里面的一大特色,有去过厦门大学的小伙伴们就会明白,你一定会被这些特色建筑吸引的。
厦门大学
在厦门大学里面,最出名最特色的地方就是芙蓉隧道,这条隧道里面很长,在两边的墙面上都是学生的涂鸦,有的是诉说着自己对于自己专业的一些梦想跟追求,对爱情的一些憧憬跟向往,还有一些毕业留言,作为一个已经毕业的孩子,深有感触。
上午逛完厦门大学,我们一行人就去吃午餐了,因为下午要逛一逛中山路步行街,所以我们午餐就选择在 中山路附近吃,我们找到了这家叫鑫坞堂海鲜餐厅。来这里吃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方便,其次价格不贵又能吃到美味的海鲜。
虽说这家是大排档,但是环境是真的不差,楼上有包厢,很适合团队聚餐。虽说是海鲜城,但是厦门的特色美食姜母鸭在这里也能吃到,姜的味道渗透到鸭子里,味道很独特。
当然作为海鲜餐厅,那必须要吃海鲜,为什么说是平价餐厅, 比如加拿大波龙虾,一只大概2-3斤也就200多块钱,价格还是非常OK的。除此之外还有粉丝蒸螃蟹,清蒸老虎斑,椒盐皮皮虾,鲍鱼,螺肉等等价格都比较亲民,人均100左右在中山路吃到非常棒的海鲜,我个人是很推荐这一家。
中午一顿超满足的海鲜后,就近逛一逛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是一条东西向穿过厦门市中心的道路它西起轮渡鹭江道,中跨思明南路与思明北路的分界点,东达新华路。这里算得上厦门最热闹的步行街了,节假日能有十万百万人流,真的是摩肩接踵。
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除了各种特色的小吃以外,这里有闽南骑楼街区风貌,建筑很是有特色,非常适合拍照片。此外在中山路沿线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支路,每条路都各具风情,将传统的闽南文化悄悄传达给每个游客。
如果说白天的中山路是热闹的,那么夜晚的中山路也不冷清,来来往往的车流和人流,在金色的灯光下格外美丽。有匆忙的行人,也有靠在路边吃美食的游客,走的快的走得慢的,仿佛每个人都有故事。
如果你的摄影技术很好,巧用一些道具,你就能和我一样拍出比较满意的街头大片。当然你如果拍不出来,不妨多夸夸我,然后私聊我,我会告诉你如何拍出比较满意的照片。
哦,对了,来到中山路你一定要吃这里的小吃啊, 比如厦门非常有特色的花生汤,肉粽等等。我要给你们推荐一家很好吃的仙豆糕,就是这家位于中山路的乌堂仙豆糕。
这家店在中山路真的超级火的,要排队购买,说是厦门仙豆糕界王牌应该没人反对的。刚出炉的仙豆糕,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很软很甜。他们家仙豆糕有很多种馅,比如绿豆,香芋,紫薯,抹茶,可可等等,你还可以打包几份回家,美味应该和家人共同分享的。
晚餐时间到,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这家不夜不见超级食辅,为什么来这里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他们家有两只很酷很酷的法斗犬,一家餐厅可能是靠菜品或者服务赢的食客的欢迎,但是他们家就比较厉害了靠的是这两只法斗犬,当然美食也很多。第二个原因就是他们家主打夜宵,有各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夜宵圣地没错了。
对,就是下面这两只法斗犬,我对于法斗犬的印象大多是非常凶猛的,但是这两只有点乖,它们会和客人打成一团,也会很配合客人拍照片,非常讨喜。
当然餐厅只是靠法斗犬是不行的,食物是最主要的。推荐几个我这次吃的感觉还不错的美食可供参考。不夜不见招牌虾生: 潮汕口味,生鲜虾搭配各种酱料,味道十分鲜美。生蚝:一大锅新鲜生蚝,保留最朴素的做法,味道鲜美独特。生腌海虾: 一个字:鲜,配上他们家独特的沾料味道独特。冻黑蟹:超大超满足,一口蟹肉一口蟹黄,直流口水。当然还有各种进口啤酒和精酿啤酒,不行感觉我又饿了。
吃完晚餐已经晚上10点左右,我们回到了中山路步行街,因为我定的酒店就在这里。吃饱饭直接睡觉对身体非常不好的,容易发胖,那大晚上要干啥呢?当然要去酒吧听听音乐喝喝小酒,我们几个来到了距离酒店100米的好久不见音乐酒吧。
不同于特别嗨的酒吧,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地听听音乐,这里有驻唱歌手,酒吧的氛围非常好,若你觉得自己唱的很好,可以自己点歌嚎一嗓子,反正也没人听你唱歌。
他们家主打各种鸡尾酒,一杯大概30-50元,价格也还OK可以接受。对了,我要夸一夸这个调酒师,江湖人称小钟汉良,帅的我一个男生都偷偷的喵了好几眼。(性别取向没有问题,就是单独的觉得很帅)
嗨到深夜12点,我们就回到了之前订好的酒店,就在中山路的乐云棚。这家酒店比较牛皮,一楼二楼是日料店,三楼以上是住宿。我要吹爆这家日料店,网红中的网红,非常适合拍照片,而且提供和服,下图随意来一张感受一下,更多美照可以去我的围脖搜:谢徐疯子,你会给我点赞的。
这家客栈主打平价消费,我住的大床房一晚上也就100左右,很适合年轻人穷游,而且打开窗户就能看到中山路步行街,视野还是非常好的。房间给我的感觉虽然价格不高,但是也是足够的温馨,可以给4个星星。
而且顶楼有一个房间,出来后就有一个阳台,可以俯瞰厦门的老城区,房子虽然很破,但是也有一番味道,嗯,这个味道的是沧桑历史感。

DAY 2 :沙坡尾 曾厝安 中山路吃海鲜

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直奔沙坡尾,说到沙坡尾,很多来厦门的人可能很陌生,当然我也是。但是我个人认为,来厦门游玩,除了鼓浪屿 、中山路,最有厦门老味道的当属沙坡尾了。
沙坡尾
沙坡尾是老厦门渔民生活的缩影,置身于错落有致的闽南古厝,你不仅可以寻找丰厚的历史底蕴,可以享受不同角度的无敌海景,当然还有厦门美食新地标“吃堡”华丽诞生,更成为厦门旅游的好去处。
在沙坡尾你能感受到很多厦门悠久的历史和岁月的痕迹,它见证了几代厦门人的成长,深藏着生生不息的闽南血脉。很多以渔为生的厦门人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走到世界各地。曾经的繁华的渔港,现在已经变成文艺又小众的景点,可以穿上好看的衣服拍拍照逛逛小店,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逛完沙坡尾,你不得不来的就是沙坡尾吃堡,刚开始知道这里是个美食城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美食城给我的印象就是脏乱差,但当我走进吃堡,我对美食城有了全新的认知。这里集合了厦门,漳州泉州等地有名的小吃,你想在厦门一次性吃完厦漳泉美食来这里就对了。
吃堡就在沙坡尾对面,蓝色的大楼很明显,一共有三层,位置很多也很宽松,好几十种小吃可以说应有尽有。推荐我爱吃的酱油冰淇淋 海蛎煎 小洪四果汤 网红酸汤鱼面 烧仙草等等,人均大概50元左右就能吃到满满的一顿小吃,非常巴适。
吃沙坡尾吃饱出来,一路奔着环岛路走就能看到厦门标志性城市景观之一双子塔。厦门双子塔是两个独立的塔楼并由裙房相连,独立塔楼外形像两个巨大的帆船,不知道的以为是在迪拜你看那个面,它又长又宽,你看那个塔,它又圆又长。
演武大桥
除了双子塔,最最应该提的就是这个演武大桥,演武大桥紧贴着海面,感觉海水差点就要淹到这个大桥,所以看起来非常的壮观。当然不仅仅是壮观,演武大桥在世界桥梁建筑上也有特殊的地位,它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一座跨海大桥,啥也不说了,牛皮。
随后我乘坐公交车去曾厝安,不得不说厦门的交通真的很方便,而且环岛路也真的非常非常美,我个人比较推荐骑自行车,可以从厦门轮渡码头一直骑到曾厝安,真的非常非常享受。
我来到曾厝安先去品尝了一家蟹黄包店,这算得上是我的下午茶吧,这家名字叫蟹庭丰的蟹黄包店很是吸晴。Ps:跟香港谢霆锋没有任何关系,起这么名字大概是因为它们家的蟹黄包很好吃很好吃。
蟹黄包吃法很讲究,当然我这个粗人基本都是一口一个,主要是因为太好吃了。当然这样是不对的,美食要慢慢品尝,你可以先从底部咬开一个小口,慢慢的把里面的蟹黄吸干净,把皮放在一边,一次性吸10个左右,再把10个皮一口吃掉,OK,你就饱了。
说是蟹黄包,那必须要要足够的丰富。什么招牌蟹黄包,干贝蟹黄包,纯蟹蟹黄包,虾仁汤包,鲜肉汤包等等好几种口味,除此之外还有小混沌,各种粥品,荷包蛋,鸭血粉丝,煎饺,蒸饺等等,足够你吃的饱饱的。
吃饱了干嘛呢,我先去找了一家名字叫涤凡尘的茶馆,你以为我是去喝茶的吗?不,不可能,我没那个闲情逸致,我一个粗人水都很少喝。来到这里的最大原因就是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他们家可以穿汉服拍照片,在闹市的曾厝安还有这么一家安静的茶馆,挺难得了,事实证明我真的没有来错。
寻一处静谧,涤一身凡尘,门前大榕树上挂满了祝福牌,什么暴富,暴瘦,变美,能看出来大家都是爱做梦的人。门前摆放着一个古筝可供游客弹(bai)奏(pai),作为一个爱艺(zhuang)术(bi)的boy,穿上它们家的汉服,怎么也要秀一段。
当然作为一家茶馆,卖茶喝茶是正经事,主要有一些红茶,绿茶,铁观音,大红袍等 福建本地和全国有名的茶。你可以来这里不买茶,像我一样喝一杯茶拍拍照片,我觉得OK。
喝完茶,回到了中山路步行街,差不多晚上8点钟左右,还是因为住在中山路的原因,所以晚餐就在这附近吃了。随后我们就紧急开启了觅食模式,在网上找到了这家排行榜第1的三号渔市平价海鲜城,位于中山路348号,一个超级大的海鲜城。
有人要问我了,你来厦门到底要吃多少家海鲜?那我要跟你说明天还有一家,你想啊我平时在北京,一方面首都的海鲜并没有厦门的新鲜,另一方面贵,我穷。(这个是主要原因)我来厦门了,当然要去多品尝几家海鲜,这样我可以半年不吃海鲜。
这家海鲜店给我的第一感觉,我的妈!好大!这就是一个海鲜大市场啊,地下一层好几百平米。百种海鲜都可以现挑现杀现做,所以保证了足够的新鲜。推荐几个我觉得很好吃的美食,烤罗氏虾,同安封肉,渔市捞面线,珍珠龙胆,珍宝蟹等等。

DAY 3 : 植物园 猫街 玉石博物馆 吃卤鹅

又一顿美觉醒来,我先来到了厦门铁路文化公园,铁路文化公园顾名思义就是以铁路文化为主题的一个公园,门票免费。这个公园很有特色,虽然全程有4公里多,但是最好玩的应该就是隧道这一块,公园两旁的绿化做的很好,很适合拍照片,文艺小清新感觉。
厦门铁路文化公园
走进铁路文化公园,就能看到墙壁上有各种各样的知识介绍,可能是大家对于这样的文化公园都不太感兴趣,所以来的人特别说,但是我觉得走在隧道里看看关于铁路的知识,从中国第一台蒸汽火车到如今的复兴号, 中国近百年的铁路历史都能了解到,确实还不错。
厦门铁路文化公园算是我这次行程的附加部分,其实重点还是厦门园林植物园,这是一个很多人都会来打卡的景点,也是厦门必玩景点。门票30元,游玩时间2-3个小时。
厦门园林植物园
厦门园林植物园很大很大,里面有好几个区,可以玩很久很久,不过我个人觉得最值得玩的就是热带雨林和沙漠植物区(也就是仙人掌园区),不推荐买车票,直接走路就可以。
热带雨林,这里有很多人拍婚纱照,非常火爆。烟雾缭绕的感觉很棒,就好像在仙境一般。但是它的喷雾有时间点的,一般一天有两场,上午8点30-11点,下午15点-17点,一定要带蚊虫喷剂,不然真的会被咬哭。
然后就是沙漠植物区,这个就是网上特别火的仙人掌园区。这里有中国最大的仙人掌园,有室外展区和室内展区两个部分,最好先去室内展区,因为差不多6点不到室内的就会关闭。沙漠植物区有巨大的多肉,还有金刺般若,霸王树,龟纹木棉等都会让你你停不下来拍照。
厦门园林植物园
参观厦门植物园的最佳季节是1-4月份,5-10月份是厦门 的夏季,气温比较高,而且里面真的有很多蚊虫。然后11-12月份虽然比较凉爽,但是花卉植物就相对有点少,所以初春的厦门植物园最好的。
逛饿了,午餐安排起来,这次午餐我吃的这家餐厅真的让我很难忘。上青本港海鲜餐厅,一家藏在居民楼里的黑珍珠餐厅,也是一家钓鱼人和淘海人开的海鲜餐厅,因为老板家本身就有渔船,因为他们家的海鲜格外的新鲜,上青用闽南语翻译也就是很新鲜的意思。
上青本港海鲜(后江埭店)
推荐菜品:
🦀️:红蟳蒸米糕:闽南传统做法,蟹和米饭蒸在一起,米饭竟然那么好吃!
🦞:泰式彩电龙虾:2斤彩电龙虾,炖煮时间足够,虾肉丰富,汤汁鲜美。
🦐:蓝尾红虾生:潮汕海虾生,昂贵的食材都用最简单的制作方法,虾片很薄,口感软糯。
🦑:生焗水景管:不同于普通的墨鱼,管身的肉特别厚,吃起来特别饱满,Q弹十足。
🐚:醋泡东风螺:采用新颖的烹饪手法,加入老醋浸泡,螺肉松软爽口。
🦈:红烧鲨鱼胶:采用昂贵的鲨鱼胶,炖足够的时间,满满的胶原蛋白。
🌟上青腩肝煮:镇店神菜,需要提前预约,鲨鱼肝嫩到流口水,我可以吃三碗饭
吃完午餐,下午我先去了顶澳仔猫街,猫街顾名思义就是猫主题的一个街道。街道不是很宽敞,有许多猫元素,整个猫街不长,也就100来米,但是也算得上是个网红打卡景点。
顶澳仔猫街
其实没来这里之前我也在想这里会不会有很多很多猫咪,偶然能看到一只懒洋洋的猫咪窝在哪里睡觉,恐怕只有铲屎官才能从中找到乐趣。还有一家叫猫咪博物馆的店,但是也就几只猫被关起来了,蜷缩在椅子上,感觉闷闷不乐的。不过这里算得上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可以来拍拍照片,逛个半个小时也还行。
逛完猫街,我就来到了厦门凌云玉石博物馆,这个算得上厦门比较有特色的博物馆之一。走进玉石博物馆真的会让我大开眼界,这是一家以玉为主题的博物馆,玉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玉的使用和传承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
各种玉产品看得我眼花缭乱,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看过这么多的玉产品,包括玉家具玉首饰玉工艺品等等感觉有上万种。哦,对了,还有一颗玉树,上面挂满了祝福,又回到了跟涤凡尘一样开始做梦的时间,不过这个梦有点壕。
最好玩的是这里有个DIY区域,你可以自己动手在玉上面刻字涂鸦,还是挺有意义的。感觉很适合带着孩子过来体验一下,下图就是我刻的,虽然很土但是很壕。
在厦门的第三天,晚餐我来到了这家卤小小卤鹅店。厦门不可错过的潮汕卤鹅,约上三五个好友,来两瓶啤酒,这里真的可以称得上夜宵圣地了。无论是鹅头,鹅掌,鹅肉,鹅胗,鹅肝都非常的入味,鹅固有一死,或红烧或卤味,但是卤小小把鹅卤的这么棒,鹅也不算白死啦。
地址i就在 厦门后江埭(dai四声)路29号,推荐几个比较好吃的菜品。鹅肝:每一片都是入口顺滑,口感极其的棒。鹅头:卤的香酥,鹅脸上的肉很是细腻,回味无穷。鹅胗和鹅翅鹅掌招牌卤鹅等等把鹅的每一个部分发挥到极致也是牛皮。哦,对了,结束一定要点一份甘草水果,用甘草汁拌过的水果,不好意思我一个人可以吃掉一整份。

写在厦门之行最后的话

3日很短,但是回忆很长。
我吃了很多美食,拍了很多照片,逛了很多景点,旅行是什么呢?我能用我的文字和图片,给你平淡的生活增添些许幸福感,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本文图片文字均为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三克油啦~
 你也可以来围脖找我@谢徐疯子,我在路上,期待遇到更好的自己也能遇到更好的“你”。

本游记著作权归@谢徐疯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