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座城是我打小就生活的地方,多少情怀在这里生根发芽。
现在这个年代是个容易怀旧的时代,那些在几十年前过于平庸,甚至不屑一顾的老物件现在倒成为弥足珍贵的宝贝。人们缺的是这件商品吗?NO,人们是想给过去、给记忆一个“名分”。
于是那些打着返璞归真、寻找旧回忆旗号的店铺就这么应运而生了。
我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儿,胡同串子、丫头片子说的就是我了。
我热爱我的城市,热爱这里的文化,热爱着胡同里生活的烟火蒸腾。
来北京游玩的人会按图索骥的寻找那些承载北京文化的地儿,
而我的地图就是记忆中二环以里的那片胡同天地!
无论春夏秋冬,想要在工作之余放松一下,我就会背上相机,钻进老北京的胡同里,喝瓶北冰洋或是和朋友找间咖啡馆侃大山。
对我来说,在北京逛胡同是件乐此不疲的事,既能看到平凡的老北京生活,又多了些许文艺新风尚。那些夹杂其中的酒馆、餐厅、小店就是有趣的灵魂。
记忆中的胡同生活并不会完全复刻,但那些接地气儿的细枝末节和与之相关的艺术灵气总会让人找到点儿温暖。
北京,不仅仅是大都会,还有小市井
胡同儿,不仅仅是生活,还是一种理想。

城.中 | 王府井的"地下北京城"

和平菓局从8月12日开业以来,就不断占据各个社交媒体的首页,无论节假日,从早到晚这里宛如春节的庙会热闹非凡。起初以为是个怀旧餐厅,走到里面才发现是个仿造70-80年代老北京胡同文化生活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它的地理位置也选在了“老北京最洋气”的王府井百货大楼内,整整一层空间都是半个世纪前的“北京城”,成为帝都打卡新地标。
和平菓局不仅有几十年前老北京家庭里的生活物件、京城美食、胡同场景,还售卖当年的这些“北京记忆”:老桃酥、牛舌饼、京八件、饼干桶在各个“副食店”、“小卖铺”、“街边摊位”都可以买到,并且是充满京味儿的包装哦,无论是作为旅游的伴手礼还是追忆古着味都令人挪不动道,想要一扫而空的冲动。
正阳门北站”是和平菓局通往“未来”的绿皮儿火车将人的记忆一下带回八十年代。人潮一波波的接踵而至重现当年北京站送别的情景。学生孩子们觉得新鲜,争着往里钻,家长们面带笑容的紧随其后,并很自豪的解说:“我们过去坐的火车就是这样。”
旁边是美食档口,可以吃到炸灌肠、炸酱面、豆汁儿、焦圈等各种京味小吃(味道不怎么样哈哈)
坐在胡同角落拿着芭蕉叶扇的老太太凝视着这里过往的一切。
这逼真劲儿还真是让人产生了错觉,走进看,原来是尊蜡像。
煤厂胡同,还原老北京胡同市井生活:“二八大铁驴”、鸟笼子、小马扎,贴满居委会通知书、警示语、宣传标语和小广告的砖墙,老北京胡同细节做得很逼真
和平邮局,售卖伴手礼,旁边大大的写字台上写着“快递”字样,没错,这里真的提供快递服务。
这里不仅有一帮80后90后追忆童年,还成功圈粉了一批50-60年代,甚至年代更早的大爷大妈们前来打卡。街头巷尾常常可以听到诸如“这个我们家有”的津津乐道 。
松鹤堂,老北京的药铺。这种药局貌似比我的记忆更早一些
鸟笼里的麻雀鸟是活的哟
走到煤厂胡同的尽头,两个北京老大爷看到下了一半的象棋,忍不住切磋起来。我将这一幕拍了下来,回家与刚才的芭蕉扇老奶奶对比,真人和蜡像有点傻傻分不清楚。。。。。
椿树书局是“地下北京城”难得文艺的地方,复古皮质座椅和纯木桌子、几本书、一壶茶,和相识半个多世纪的老闺蜜聊往事,这一幕,写满了“人间值得”。
红白机可是小时候的心爱之物,魂斗罗、绿色兵团、超级玛丽、坦克大战,那些记忆中的游戏可是王者荣耀这些永远不能替代的
录像厅、劝业场、钟表行、信托商行、美发行、和平戏院,还有无处不在的街头海报......一步一景,老北京时代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不仅有一帮80后90后追忆童年,还成功圈粉了一批50-60年代、甚至更早的大爷大妈们前来打卡。街头巷尾常常可以听到诸如“这个我们家有”的津津乐道 。
📍王府井百货大楼地下二层
🕓10:00-22:00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无论是开门还是闭店,这里人都不会少,刚开门和快闭店的时候基本不会被限流,其他时间需要在电梯处等候进入。上午老大爷老大妈居多,之后来打卡的年轻人居多。

食.味 | 王府井大街有魔法

从百货大楼出来,对面是新东安市场,往左走不远是金鱼胡同,往右走可以到达长安街。作为老北京城核心商圈,吃喝玩乐自然少不了。作为本地人,我并不排斥这个充满游客的地方,它既代表老北京文化,又总在努力的与时尚接轨。
这不,卖饰品的潘多拉也在王府井步行街开起了联名咖啡厅,这是中国地区首发哟!粉色的装潢、初恋的味道就是我对这家咖啡厅的诠释。
一层售卖饰品,店面很大,没有细逛,相信款式种类比较全了。咖啡厅设置在二层,延续品牌一贯的魔法、公主调性,粉粉的色调非常少女心。
同时二层也有展示潘多拉的饰品并提供私人定制!
潘多拉魔盒下午茶是店内主打,甜品自然是珠宝首饰造型啦,盛器是首饰盒,一共两层,都是mini size,所谓的浪漫、情调、仪式感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
📍王府中环东楼1层
🕓11:00-19:00
💰魔盒下午茶328元/套

城.中 | 杨梅竹斜街,喧嚣在左,宁静在右

沈从文曾住过的杨梅竹斜街位于前门大街西侧的一条死胡同,曾经的繁盛时期布满书局,文化气息很浓。现在这里不仅有一些文青喜欢的创意店铺和餐馆,也能看到胡同居民站在街头巷尾聊天或晒太阳的情景,胡同的生活气息依然留存。
在soloist咖啡对面曾经有一家百货商场:青云阁,鲁迅先生十分喜欢逛这家店,时常来刮胡子理发和喝茶。
推荐店铺:book design书的设计店、twelve moons、铃木商店、soloist咖啡、模范书局
杨梅竹斜街的店铺多数都在下午开门,这倒很像艺术家的任性作风。
这些摆件是一户老北京人家里的东西
印象中老北京胡同,极少院落会大门紧闭,它们大多住着一些有头有脸或者有钱有势的家族,并且很少进出,而那些平常老百姓住着的大杂院通常是多户人家的共享空间,进进出出,时而喧嚣,时而安静,上演着悲欢离合的日常生活。
这种格局的花花草草是老北京胡同的样子~
在自家院跟儿前一坐,拿着扇子与邻里街坊唠家常是夏天老北京胡同里的一景。
猫咪也是胡同生活的一部分,那时候什么英短、美式、布偶等高贵血统是听也没听过,波斯猫可能就算是品种还不错的猫了。小时候的大院里,没有几只猫镇宅,那老鼠们不嗨翻天了。
我曾经养过一只纯蓝眼睛小白猫,在现在肯定算不上名贵品种,却是个抓老鼠的好手!就是呢,性格有点嚣张跋扈,打架、拆家、惹事它都干过,还在生产小猫不久后去袭击人家养的鸟!导致它的孩儿们断了口粮,只能把我的牛奶给他们喝。好在善良人心软给放了回来,脖子挂着个牌子,上面刻着“偷吃鸟”几个字(捂脸小蜂),本主那时也是为它操碎了心......

城.中 | 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

读书,大概是沉淀凌乱思绪和琐碎情绪最好的方式,今日的城市书店不同于旧时,店面的空间和建筑设计都极为讲究,大概是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对精神世界的追求也越发迫切 。
儿时,去书店是为了应对考试,买的最多种类的无外乎习题册和参考书,看见桌上一摞摞“三年五年”系列,那绝对不是兴趣所在,而是学习所迫。王府井书店、西单图书大厦、还有家门口的新华书店都是常去之地。逛书店的同时其实也是给自己找个“放风”的借口!
上大学时,北京兴起了“书市”,每年固定的几个长假都会在地坛公园出现大大小小的摊位,正版低售的、翻版搓堆儿的,买书不一定是必然,逛书市才是假期生活的仪式感。
现在的书店,格局和逼格都很高,有柔美和谐的空间氛围、有独一无二的景观环境、还有写意的休闲空间供人阅读思考。似乎风格、情怀、故事是一间书店生存之道的必要元素。逛书店是生活的一剂良药,也是旅途中可以和灵魂对话的一种方式。
在大前门商圈的北京坊,来自新加坡的品牌PAGE ONE落户了,主打文艺风和英文原版书籍,充满设计感的环境布局诠释了都市生活的一种新方式,如果不以旅游为目的,这里可以逛上大半天
一层:文具礼品售卖、文学作品
二层:植物空间、儿童类图书
三层:设计艺术类、黑胶唱片体验区、咖啡区
还另有多功能活动区和多媒体区域
店内一层的黑木色书架直通三层,视觉效果非常立体,每次走到这里我都在想最高处的书要如何拿下来取阅啊
❤拍照比较美的位置❤
1.一层光影小房子-Pop up快闪区,拍剪影很美,还有旁边的黑色空心圆柱型书架区域、通顶黑色书柜(可以站在楼体上拍)
2.二层植物区域,旁边窗子折射的光线很适合拍人像,逆光也照也不错
3.二、三层面对前门箭楼的落地窗,超适合拍剪影
4.三层也有一个黑色书架,可以站在对面拍
5.店内原木色系比较多,选择任一一个靠窗的木色书架拍自然阅读书物的照片也是很美的
6.避免穿卡其色、驼色衣服,很容易撞色
📍北京坊1号楼1-3层(地铁2号线前门站C口)
🕓一层24小时,二、三层10:00-22:00
1.可以拍到前门楼子景观的是二层和三层
2.书店不让使用相机,工作人员会过来很有礼貌的劝阻。
3.三个楼层都有休息区,经常看到学生和白领来这里写作业和办公
4.书店会不定期举办沙龙活动

食.味 | 这些年,北京坊崛起的那些餐厅

过去的前门商圈是一条中轴线上的步行街贯穿到底,耳熟能详的大栅栏、鲜鱼口自明朝起就是人们必打卡的街市。而今,在步行街的一侧,复苏了前门商圈一片旧社区(廊坊),引入了不少国际品牌,又保留了老北京的历史文化和情怀,成为京城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就是北京坊。
对我来说,每次来北京坊一定与吃有关,前门楼子、老北京胡同、天安门广场,这些景观元素真的太具诱惑力,那是真正皇城根儿下的饕餮美食体验。
【NO.1】北平花园:追忆现实与梦幻
位于北京坊西区5号楼四层,景观位真的不错哦,尤其是天气晴好的黄昏时分。室内环境被打造成鲜花丛林的世界,令人心情瞬间愉悦起来。菜品颜值极高,虽然口感不算惊艳,但这份意境和情怀值得为它买单。
📍北京坊西区5号楼4层
💰人均250元
❗️Tips:
1.至少提前一周预约周末位。五、六、日是全天开餐的。
2.店里的菜时常变换,不用太关注某点评的评价
【NO.2】英园:前门楼子下的的正统英式下午茶
每次从北京坊走过都被这个独具英伦气质的建筑吸引。一层是英国设计师品牌,售卖服装、包包、餐具、英国茶叶等,整体装修风格都很UK。二层是Harrods茶室,整体逼格很高,有皇家宫廷的木质桌椅、有丝绒沙发和软座,十足的英国皇室风范。餐具是白色陶瓷,上面标有金色H标志,很有质感。Waiter工作的餐吧白色基调,还有酒品提供。
💞很多人喜欢拍照的大熊也是Harrods的代言人,一共有3只,第一个是一入门门口的绿熊;第二个是通往二层茶室楼梯口的制服蓝熊;第三个是茶室里穿着绿色百褶裙服务员造型的熊。
大概是生活中的矫情劲儿,我喜欢充满仪式感的下午茶,更爱纯正的英式下午茶。当新鲜烤制的司康饼香气扑鼻,品着正宗的英式红茶时,我觉得这是对一天最好的回馈。
英园一层的陈列精致又温馨,每一次来,我都像置身一个艺术之家,总会在那些艺术品前驻足很久。
📍北京坊W4号楼2层
🕓11:30-22:00(下午茶全天供应)
💰下午茶有三种套餐:迷你(99元/位,只有茶)、经典款(168元/位)和香槟款(238元/位,加了一杯香槟)
❗️Tips:一层售卖区不允许相机拍照,手机没问题,二层餐厅手机相机都可以。
【NO.3】MUJI Diner:无印良品玩跨界
极简风的无印良品将全球第二家跨界餐厅MUJI Diner开进了北京坊里,位于MUJI Hotel四层,预约制。一层的书吧是个不错的休闲区域,书籍基本都是与日式生活相关的,旁边有几个懒人沙发和玻璃窗台,阳光洒进来的时候非常惬意。
而位于一层的Cafe&Meal为简餐厅,以中西式套餐为主,可以作为日常午餐及商务餐的首选。
靠窗位基本都是2人桌,外面是露台,可以欣赏前门楼子和毛主席纪念堂的景观,华灯初上的天安门夜景是这餐饭最珍贵的收获。
MUJI Diner的餐食也正如它的品牌风格一样,以人为本和淳朴、低调却不失色。
推荐菜:「海鲜豆腐皮浇汁锅巴」「卷烤带鱼」「肉汁根菜炖牛筋」「十谷米的土锅饭」「冷豆腐」
📍北京坊西区2号楼
💰人均MUJI Diner 180元;Cafe and Meal 50-60元
❗️Tips:MUJI Diner需要提前预定(一般周末需要提前5天),Cafe and Meal无需预定,但是每日提供的套餐有数量限制。
【NO.4】星巴克臻选:最特别的星巴克咖啡这里有
去年6月29日星巴克甄选店在北京坊开业后,这里瞬间成为帝都新地标中的网红店。论环境个人认为比不过上海甄选旗舰店,但是作为北京星巴克的高品质咖啡厅,这里绝对值得一来。除了一般星巴克的常规饮品外,北京坊甄选旗舰店以手冲、茶和特调饮品为主打,消费也要比一般星巴克高一些。饮品的盛器均为陶瓷或玻璃,再配上原木色小托盘,逼格直接提升一档。
◆ 咖啡冲调方式:经典手冲、雅致手冲、虹吸、咖啡压虑壶
一层以经典咖啡为主,入门区域有北京坊甄选市集售卖一些星巴克的杯子、咖啡豆和咖啡用具等,中间是点餐冲调区,选用的是星巴克甄选咖啡豆和NEUHAUS其艾克里
二层售卖茶瓦纳TEAVANA饮品,星巴克精选茶品,多是花果茶,外面有露台,可以近距离观赏对面Wework的民国建筑。
三层的主题是咖啡创想,会有一些特调饮品包括酒类。还有一个咖啡剧场,不定期会举办一些主题沙龙。
📍 廊坊头条13号院3号楼
💰 人均50-60元

食.味 | 大前门里的民国咖啡馆

前门商圈在火了北京坊后,四周原本不起眼的老北京胡同也被开发起来,将现代生活mix到旧时光里。西打磨厂街里的Metal Hands是一间民国建筑改造而成的咖啡店,这个品牌在北京有4家分店,多数开在最有老北京特色的胡同里,我最喜欢去的就是前门这家店。
这个民国建筑一共两层。老板将老北京胡同生活的所有元素融入在一起,比如缝纫机台改造的咖啡桌、水泥墙面、怀旧窗户等,将不大的咖啡店打造的很有韵味。每当夕阳透过玻璃窗洒进一缕阳光,仿佛时间倒流。
店内的咖啡都是7天内自家烘焙的新豆,分为手冲和冰滴,喝起来特别香浓。
一层靠窗的位置光线很好,夕阳西下的时候很适合拍逆光照,店内的甜品也都清爽不甜腻
📍 前门西打磨厂街228号
💰 人均100元

归.舍 | 和房子谈一场恋爱

正如前面所讲,我是一个生活需要仪式感的人,即使在北京,也会偶尔给自己放个假,去看看和自己生活不一样的地方。小长假我会和朋友去郊区或者北京周边随意转转,而最近的几个周末趁着70周年大庆的初秋好天气,我和朋友去逛了逛胡同,顺便住了几间民宿。
不同于酒店体验,民宿可以让人重拾生活这件小事,每一间被房主精心布置过得房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它可以是柴米油盐的日常,也可以是美的日常。
为了遛胡同方便,我们主要选择了二环以内的房子,在榛果民宿上看了一圈,一夜选择了充满梦幻气息的公主房,一夜选在了什刹海的四合院。
最先住进的这间粉系房子唤醒了所有女孩的公主梦情节,它的浮夸透着房主的艺术气息。从走进这间房起,它的艺术价值已经照进生活。
房间是一室一厅的格局,从壁纸、地毯、家具的陈列,房间的主人都很用心。每一个摆件都是有质感的艺术品。客厅前不大的小院里被藤条包围,院子有树有花,成为这混凝土森林里的一片绿洲。
我很喜欢门前的碎花沙发,总想把自己扔在上面,静静享受独处的美好。
 在入住前,我其实很担心会出现“买家秀和卖家秀”的问题,不停地跟房东确认房间情况,毕竟,小伙伴对这间房子也充满期待,为此,我们还特地置办了与之搭配的宫廷风裙子。
这间房子是有灵性的,每一件物品并不是华而不实的摆件,它们可以为人所用,它们让我感到美不是仪式感,美是日常
厨房里这样油盐酱醋瓶,让人对家的归属感多加一分。
主卧的公主床开启一天的精致生活,拉开窗帘不再是工作生活的琐碎叨扰,而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和平街十区
💰 人均300元
🔗https://www.zhenguo.com/trip/13036306/
 🔑 关键词粉系
👧宜住:2-4人

城.东 | 五道营胡同,有点文艺有点神秘

这是我第二次走进五道营胡同,有点意味深长,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南锣鼓巷,徘徊在商业与朴实之间。曾经和一个朋友晚上来这里吃饭,一条胡同走到头竟然没找到餐厅的大门,跟着导航往返几次才发现一个很大的暗红铜铁门其实就是入口,没有什么明显的招牌。餐厅就是胡同小院改造的,是一种极简的雅致,这大概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吧。
走进胡同,大院儿门口的北冰洋和老酸奶小摊,就像小时候每次放学回家都会经过的那些小卖铺。环卫工人在旁边休息,一位老大爷不慌不忙的倒腾他的这些商品,看见我们拍照他好像已经司空见惯。这种胡同生活可能就是为了找点乐趣,顺便投其(游人)所好的挣点小钱。
创可贴8号,最早的店面开在南锣鼓巷,十几年前是我们每次去南锣都会必打卡的地方,后来生意太好在后海又开了分店(现已关闭)。这家店老板的创业故事在当年也经常上各种媒体杂志的头版。那个年代文青都爱混豆瓣,看《Timeout》、《Beijinger》、《城市》这样的杂志,这类题材内容在这些媒体平台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你真的很难想象创可贴8号的老板是个在北京生活了20几年的英国人,那些接地气儿的老北京文化都被他恰到好处的设计在他的商品中。他虽然没有生在北京,但是“老北京人”的头衔他受之无愧。
创可贴8号的店员一定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阿姨,这也是这位老板一直坚持的原则。
五道营里的咖啡酒馆和餐厅不在少数,开店的老板有些是曾经在南锣鼓巷和鼓楼“打过天下”的人,在商业化社会的今天,他们还有当初开店的那份情怀,将胡同文化变得小有情调,让人觉得值得消遣。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民国咖啡厅Metal Hands,它的其中一间分店就在五道营胡同内(上图的隔壁),面积不大,每个人见缝插针的在里面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静静享受手中咖啡的味道和五道营的胡同气息。
在上一篇北京Live House的游记里,我曾经提到过这间名为School的Live House,作为Live House的后起之秀,我之前没有来过这里,这次误打误撞发现了这个门面破旧不堪的地。
妈呀!真的有点太不讲究了,我该如何形容它?工业风?怀旧风?胡同风?真的难以定义。后来想起徐冰说过的一句话:艺术如果可以被归类,就不值得做。
小时候,胡同里除了两侧并排而立的大杂院院落,总会零星夹杂着几个“防盗门”人家,School就是老北京生活的一种全新演绎,听说里面的地方不大,这里白天生活着居民,晚上就是摇滚青年的归属地。
在过去,如果胡同里哪家哪户的院落是红门灰墙,两侧还有门墩儿,那这户人家一定有点来头。
五道营胡同现在也是很多歪果仁喜欢光顾的地方,它是胡同新风尚的一个代表,它有着老北京的古往今来,也是新北京时代潮流的引领者。但,我并不希望它成为第二个南锣鼓巷。

城.东 | 北锣鼓巷的人间烟火

来北京的人都去过或者听过南锣鼓巷,却并不熟知与它相隔一条街的北锣鼓巷。从商业角度讲,北锣鼓巷带着点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从胡同文化看,北锣鼓巷就是老北京的普通生活,也是它最淳朴的魅力所在。
早在七八年前,我和朋友很爱来这里一家名叫米店云南餐馆,店内的回头客很多,我们每次一座就是一下午,来这里吃饭的人都不赶,几盘菜、一壶酒就可以度过周末生活。可惜后来因为经营管理等问题,米店结业大吉,我也就很少来了。
最近和朋友逛什刹海,又来到这里,一切都没怎么变。对面的南锣鼓巷越来越热闹,它们是鼓楼东大街两条有交集却格格不入的两条胡同。
北锣鼓巷里还纵横交错着一些小胡同,在路口转弯的小汽车们总是为并不宽敞的距离苦恼。在胡同里穿行是对驾驶员车技的一种考验。然后老北京胡同记忆里,汽车并不是它的成员,所以现在在胡同里看到它们总觉得有点多余。
等待汽车通过的间隙,耳边传来一阵阵熟悉的声音,抬头看,原来是屋顶上群鸽飞舞的声音,真的是久违了!只可以没有三脚架,无法扑捉到这一幕最地道的老北京景象。
原来民间最寻常不过的日常都是生活消遣过的艺术。
发现一间小店,单纯因为有机器猫的出现我才留下纪念。
从北锣鼓巷出来右转到鼓楼东大街,我们准备找辆共享单车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却被飘来的馒头香味吸引,这家店自从有记忆以来,就一直存在,每次经过,那馒头的香味可以甩掉许多网红甜品好几条街了!

城.东 | 名为铁狮子胡同的张自忠路

在北京有三条以爱国英雄命名的街道: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和张自忠路。前两个都位于西城区,张自忠路位于东城区。其实小时候上学一般也就围着家门口那一亩三分地耍,对它们都没有太大印象。对张自忠路开始留意要从开始追乐队那时候说起,那时北京有个著名的Live House愚公移山(现已倒闭)就开在张自忠路段祺瑞执政府旁边。
张自忠路在明代是一条名为铁狮子的胡同,明崇祯时代田贵妃的父亲曾在此居住,宅第门前有两尊铁铸狮子,其实也是元代遗留下来的旧物了,胡同因此得名。
张自忠路一直就是名门政要的聚集地,明代有田贵妃的父亲,清朝也有不少皇族在此居住,沿着马路边往什刹海走,还能看到和敬公主府,现在被扩建为酒店,属于私人领地。而民国时期的段祺瑞执政府就是和亲王府王府的前身,不过在后来原建筑被拆除,慈禧用修建颐和园剩下的钱打造了现在这片巴洛克风格建筑群。封建王朝的统治凉凉后,这里自然就成为大军阀们的根据地了,袁世凯曾在此设立总统府,到了1924年北洋军阀推选段祺瑞执政民国,这里便被命名为段祺瑞执政府。
要不说名人是非多,著名的地标也是个是非之地,1926年3月18日北京各界群众反对日本侵略主义,李大钊带领群众在天安门集合游行示威,走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请愿遭到枪击扫射and砍杀,导致47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课本里的《纪念刘和珍君》说的就是这段。
每次经过这里,都感觉段祺瑞执政府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到现在,这片民国小楼的政治气场都很强大。它不对外开放,里面属于军属大院。
👉张自忠路上的名人故居👈
孙中山行宫:张自忠路23号,原来是民国外交家顾维钧的私宅,1924年孙中山肝癌晚期住在这里,一年后病逝
欧阳予倩故居:张自忠路5号,欧阳予倩是和梅兰芳齐名的戏剧艺术大师

食.味 | 上房揭瓦喝咖啡

《邪不压正》电影的播出着实火了一波京城的“上房揭瓦”咖啡馆,这样的咖啡馆基本只能在城四区的老胡同里找到。从张自忠路地铁站出来,马路一侧是段祺瑞执政府,与之相交的东四北大街路口位置有条胡同,名为协作胡同。它并不是什么出名的胡同,但那间“屋顶咖啡”的确值得一去。
整条协作胡同非常普通,看不出任何商业痕迹的端倪,与我擦身而过的只有送外卖的和送快递的。直到看到这间阔气的中式大门。
Z-SPACE有超过2000平米的空间,是咖啡厅、书屋、手作空间、私影室结合在一起的生活空间,是城市青年的精神庇护所。
如牧书屋
手作空间
Z-SPACE前后有两个院落,除了体验“屋顶咖啡”,最有名的就是后院那棵银杏树,每年金秋时节,Z-SPACE的小院被渲染成金黄的色彩,宛如插画大师在此留作。如果有时间可以在银杏树下喝杯咖啡或泡杯茶度过京城最美的午后时光。
四合院里的屋顶瓦片,是老北京最具代表的物件。小时候胡同里高矮不一的瓦片上总会任性的生长着几丛杂草,那时候院里养的猫咪才是屋顶的常客。
📍 协作胡同40号
💰 人均75元
❗️ 瓦上是禁止踩踏的,会有监控

归.舍 | 恭王府旁被遗忘的美好

后海是我从小就乐此不疲的地方,因为它有着“中国式洋气”的气质。每次和朋友小聚,它都在选择清单中。这次逛胡同,住四合院是我们一拍即合最正确的决定!而且要住在最靠近“皇室血统”的地方。
伴随什刹海湖边车水马龙的声音,我们按图索骥的找到“隐海”办理入住的地方。隐海是榛果民宿上的一个民宿品牌,主打胡同住宅,将老北京的胡同旧院落重新设计,并进行专业化管理。它们的院子都散布在什刹海的各个街巷里。
什刹海大区有名的地标和名人故居我都能说得上来,但隐藏在犄角旮旯的小街小巷,要想全部读懂它们的故事,确实需要时间,以及对胡同文化足够的热爱。
在榛果上面选的这间院子名为「瑞凤·祥凤还巢」,位于小凤翔胡同,它靠近恭王府的别邸——鉴园,隔壁的大风翔胡同还有著名作家丁玲的故居,宫廷和文艺气息兼具。住在这里,看胡同生活的过往,听黄包车车夫滔滔不绝的为游客讲述着每个胡同的历史,闻一闻雨水和阳光的味道。
小院被规整的很典雅,有瓦落还有陶瓷艺术,院内的丁香树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夏天,每天傍晚都会在院门口的大树下乘凉,度过燥热的盛夏时光。院落里有一处开放的茶室,找一刻,安安静静的坐在这里不说话也很美好。
院子里有两间独立的房间,一间名为瑞风,一间名为祥云,可以单独预订,共享空间。祥云的房间比较大,屋内还有独立的茶室空间,看得出设计师的用心。
房间还安置了很多智能家居,超大投影+VR设备+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是瑞凤和祥凤两个房间都有的
茶室的瓷墩儿也是充满中国风
📍后海小凤翔胡同
💰 人均600元
🔗https://www.zhenguo.com/trip/12696538/
 🔑 关键词:瑞凤·祥凤还巢
👧宜住:4人/院

城.西 | 护国寺,最地道的老北京小吃都在这

想吃地道的老北京小吃,我一般会推荐南城的牛街和新街口的护国寺。吃与逛是这次都很重要的事,胃的容量有限,我们可以用眼界拓宽。
现在的护国寺街一半被打造成仿古建筑群的商业街,另一半还保留着胡同生活的样子。这里有餐馆、有小卖铺、有小吃、有剧场,还有宾馆。路口永远是行人与车辆交织的景象,人们站在路旁吃着各式北京小吃,别说,还真有点像春节赶庙会的场景。
虽然是商业化的小吃街,这里也的确鱼龙混杂着一些并不那么正宗的商铺,但确实还是有几家店值得一吃的。推荐两家:
👉国营企业控股的护国寺小吃店
👉清宫御厨创始的宫廷糕点铺:富华斋饽饽铺
你们想要的老北京经典小吃这里无论品类、口味绝对都是教父教母级别的,如果要吃老北京烤鸭这类也不回来护国寺寻味吧~
这次来护国寺街赶上日落,太阳的余晖洒在胡同间的色彩真的太美了!站在路口乘凉的大爷大妈,路口的报摊和骑自行车赶着回家的胡同人都是老北京的样子!
这对父子的背影让我看到了我的童年,原来不太留意这些生活的细节,原来美的存在往往只需要心的发现。
护国寺这片街区也存在着不少名人旧居,有些对外开放,有些成为家属大院,东西城在过去还真是个风水宝地。护国寺街的尽头是梅兰芳纪念馆,从外面看就知道是一座典型的四合院。
对面的定阜街里藏着辅仁大学旧址,一开始我联想到台北那座同名的辅仁大学,但从建筑外观看,属于典型的中式建筑风格,它们之间并无直接关系,现在北京的辅仁大学旧址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教学楼内谢绝参观,楼外允许进出,有不少老北京胡同人来这边遛弯儿乘凉,我们也钻进来看了看这栋旧时名声大噪的高等学府,感觉学生时代那种鲜活劲儿又回来了。

食.味 | 宫廷糕点来这儿吃准没错

要是给一个来护国寺街的理由,那就是富华斋饽饽铺!真的太好吃了有没有!!!
先来说下历史,这家店铺创始人的外祖父是清宫御厨,自幼就学习宫廷厨艺,为了传承宫廷菜,创办了富华斋饽饽铺。感谢这位老人让世代后人有福吃到正宗皇室糕点!鞠躬鞠躬!!
富华斋饽饽铺并不大店,只有一层,全部按照宫廷皇室风布置,有皇室床榻、木圆桌大概六席,室外还有一些散座。周末和节假日这里常常人满为患,但是座位也不会等太久,等位的叫号牌就是制作糕点的模具,好想一秒穿越到宫廷剧。不少街坊和游人在这购买糕点打包成盒带回送人。
说起糕点的品质,那绝对是京城NO.1,下面要开启我的职业点评模式了,绝无虚假,实实在在!
👉老北京果子干:超级开胃,类似山楂羹,但是里面添加了杏干、柿饼和白藕
👉杏仁豆腐:口感超滑,入口即化非常细腻,永远吃不腻的甜品
👉玫瑰火烧:据说古代是赏赐远方大臣的,火烧本身很酥脆,加上里面玫瑰馅料就很独特了。玫瑰饼吃的很多,玫瑰火烧还是头一次
👉宫廷玫瑰饼:跟云南的玫瑰饼不同,主要以白皮酥烘烤而成,里面配有玫瑰酱,口感绵软浓郁。
👉玫瑰豆蓉酥:做法和玫瑰饼如出一辙,加入了绿豆蓉,比玫瑰饼更甜一些。
👉芸豆卷:买了半打,芸豆加入了桂花、白芝麻和山楂,酸甜口,非常细腻。
👉孙尼额芬白糕:满族传统糕点,奶香味很浓,上面加入了山楂和青梅,中和甜腻感
👉苏子茶食:紫苏的果实和芝麻搅匀后制成,咸香适口
👉瓜仁油酥:类似五仁月饼,内陷是南瓜仁、核桃仁、葵花籽仁、松仁和果仁混合。个人不太喜欢
👉茉莉银毫:茉莉的清香可以中和糕点的甜腻,银毫偏苦,总体来说是个不错的饮品
嗝~吃完这些,已经没有力气再吃晚饭了
📍护国寺街内,星巴克旁(地铁6号线或4号线平安里B出口右转胡同内)
💰人均50-100元
❗️Tips:
1.节假日和周末建议上午9:00-11:00和晚上7:30-9:00来,人会少一些,不提供订位!
2.点餐堂食的顾客都会免费提供柠檬水

食.味 | 老北京四合院禅意下午茶

原本计划来德胜门就是去胡同里喝下午茶的,出了积水潭地铁莫名进了一个湿地公园,搭配北京夏日的荷花景象,觉着景色还挺美,就在这绕了个圈。
小时候去看荷花,最常去的是北海公园,走到西海湿地公园旁边,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微风一吹,驱赶了夏日的闷热。
这是一个半开放式的湿地公园,右边是一排民房,按导航规划的路线,我七拐八拐找到今天的目的地——滋生小院。
这是一间去年年底开业的四合院茶室,与“器生茶时”同一老板经营,因此两个小院的格调和氛围如出一辙。平日里是商务人士热衷的交际场所,一到周末便成为姐妹和情侣的约会圣地。
这间店铺没有明显的招牌也没有接应的服务人员,按下门铃的一瞬间才确定来对了地方。一进门便是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的楼台亭阁。小院融合了中式园林和日式简约的风格,让人不想破坏这隐世的美好。
滋生小院自然以茶饮为主,同时主打各种套餐,价格并不便宜,如果想坐在亭子或阁楼的包间会有最低消费限制,即便如此周末和假日这样的包间仍然抢手。
茶具很精致,每一种茶饮配备的茶具都不相同,非常讲究。
梁实秋说:“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生活本该如此:人间烟火、诗朋酒侪。
朋友对品茶有点小研究,在她的引导下,我试着细细品味每一种茶的味道,慢慢打开味蕾,享受舌尖与口腔碰撞的惊喜。
📍德胜门内大街61号
🕙13:00-22:00
💰价位:如果是包间个人觉得价格偏高,性价比并不是很高
❗️Tips:
1、亭子包间的最低消费为500元限时4小时,院内稍大一些的包间可以容纳5-10人,最低消费1000元。
2、平日基本不用预约,周末早点过去也不需要预约
3、小院周边的西海湿地公园环境很美,夏季荷花盛开,湖中还有野鸭群游,是个不错的消遣地方。
4、这里也是网红左岸潇曾经打卡过的地方哦

96小时 IN BEIJING

老北京胡同小众玩法行程建议
D1:前门商圈👉前门步行街、杨梅竹斜街、Metal Hands咖啡、北京坊
D2:王府井商圈👉王府井步行街、和平菓局、Pandora Cafe
D3:什刹海-雍和宫商圈👉张自忠路、Z-Space、北锣鼓巷、五道营胡同
D4:什刹海商圈👉西海湿地公园、滋生小院、护国寺
————————————
我乐于不断发现这个城市的B面,即使是来过无数次的地方,下一次到访,我依然会把自己变成陌生人,好像第一次来到这里。
在这个城市里,我可以是一个旅人,也可以是个住客,无论哪种角色,享受生活带来的美意,并把它用文字和影像记录下来,是我一生都愿意修炼的课程。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in老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