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没想到我的大学毕业之行竟来到了澳门!那个“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每一个95后都心心念念想要来的澳门!
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在家提前一周准备好攻略,但事情哪有万全的准备?我的旅行计划全被一篇在网上偶然看到的关于“艺文荟澳”的攻略文章打乱,原来从六月份澳门就开始举办艺术文化展览活动,持续到现在已经四个月了。
这个消息对于同为画画爱好者的我来说简直是个意外之喜,重新规划行程后,三天时间暴走博物馆艺术展烟花节,漫游在独特的多元融汇的艺术文化氛围里,看到不同于刻板印象的美丽澳门。

出发准备

来澳门之前一定要做足攻略提前准备好必备物品,详细tips如下~
(1)来澳门需要至少提前一周办理澳门通行证,目前G签(个人签)和L签(团队签)的差别不大,拿着L签可以在内地任一机场出发,我个人就是在太原办理的L签,从西安咸阳机场出发飞抵澳门。
(2)提前买好漫游流量,内地的卡在澳门几乎没有信号,租一个移动wifi也是OK的,小小的一个盒子可同时供四到五人使用。经本人测试,移动wifi信号蛮强的,半径300米内都可以收到信号。但这个经济简单的方法也有很大弊端,一旦脱离你的信号源,没网没信号,手机就会完全处于“瘫痪”状态。
(3)澳币兑换少许应急即可,大部分商家支持线上支付,买买买可是很方便的哦。
(4)澳门是个多元化的城市,所用语言也比较多元化,走在街上你可能会听到这个行人讲英语,那个行人又在说粤语。不过大可不必担心语言问题,普通话在澳门的普及率还是很高的。万一你迷路碰到一个不会说普通话的人,他也一定会热情的帮你解决困难。

day1 抵达澳门;入住酒店;乘“蓝鲸一号”观看烟花表演
day2 游妈祖阁、逛大三巴,新马路,议事厅前地;逛博物馆,看Art Macao国际艺术大展和中国美术馆典藏大师作品展;游花灯
day3 参观各大艺术汇展;观赏“水舞间”表演。

艺文荟澳,你所不知道的文艺澳门

此行最大的亮点就是“艺文荟澳”系列展览。
和其他展览不同的是,本次的展览主展在澳门艺术博物馆,而分展区在澳门的各大度假酒店和其他文化场馆之中,有可能你在入住的酒店走着走着就能看见路边摆放的参展艺术品,本来计划好的悠闲度假行程因为这偶然的“惊鸿一瞥”而变得更加多彩有趣。
分展台展出的艺术品各有特色,精彩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主展区,它们充分体现了澳门以传统文化为主,多元文化交融并存的文化特色:工笔水墨、西方油画、装置艺术、抽象波普……你知道的一切艺术风格,都能在对应的展区看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拉菲克·安纳度的《融化的记忆》。
用电子成像的3D艺术概念图像,展现出奇幻迷人的动态流沙感,虽然我也不全能理解艺术家想要表达的具象事物,但沉静又有力量的奇魅感觉让人着迷。
和《融化的记忆》风格类似的作品是《澳门流》,作者用澳门水平面的数据模拟出一幅动态数字作品,全蓝的基调,不同层次的展现;外形瑰丽,想法奇特。
因为时间原因我没有看完本期活动的所有展品
也许每一段旅程必定要留些遗憾才能算得上完全吧,这些遗憾可能也是我们与澳门下次相遇的命中注定。

不可错过:澳门塔边的烟花盛事

朋友打趣说这次行程,我们的“夜生活”十分丰富。到澳门的第一晚就乘坐“蓝鲸一号”看了澳门塔附近的夜景,九点时还观赏到以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为主场的第三十届澳门国际烟花比赛汇演。
可能是特殊的运气吧,我们离烟花燃放地只隔着一座桥的距离,烟花绽放的每一个瞬间都能用肉眼捕捉到:火花从水面飞升到高空,再慢慢绽开,达到最大半径,陨灭,新的烟花又从水面升起……
静静站在甲板上,和兴奋的游客一起观赏隔岸的盛景。按动的快门声,小孩子的跑叫声,烟花绽放在空中的轰鸣声好像都消失在咫尺之距:那么一晃神的时间,我似乎淹没在只有本体和视觉微距存在的空间里。
夜晚的澳门与白日所见太不一样了。微微凉的风吹过,两岸精致的灯光与建筑,热闹非凡的游船,这一切勾勒出澳门的美丽前卫。

来这里看看,澳门独一无二的文化交融

来澳必打卡的官也街和议事厅前地可以说是人气很高了,我们一行人也不能免俗,从妈祖阁开始一路向北漫游历史街区。
漫步街头时用画笔即兴记录的教堂,薄荷蓝绿色让少女着迷。
妈祖阁很小,但是依坡而建的庙宇却十分精致,尤其是五彩斑斓的琉璃屋顶,橙翠相间精雕玉砌,看着十分古朴华丽。
澳门的面积虽然不算大,但是由于文化的多元性,景点建筑风格十分独特。不管你是喜欢现代时尚风格的大楼还是雕梁画栋的中国传统建筑,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你心水的景点。

食在澳门,多元化饮食满足味蕾

一路走来一路吃,小飞象,青洲灶记等网红餐厅让我们吃了个遍:
加了薯饼的咖喱鸡肉盖饭,咖喱有一点点药草味。
经典葡式咖喱焗鸡块,配餐前面包就黄油一级棒~
在小飞象用餐时,我们很幸运的坐到了窗台边的位置,窗外的阳光打到桌上让美食看起来更加让人有食欲。
私心推荐不会踩雷的热门美食
小飞象葡国菜必吃:咖喱中虾、马加休饼、烧牛肋骨;
青洲灶记必吃:咖喱鱼丸、鸡扒炒面、脆脆阿华田、鸡扒包、牛骨河粉。

酒店小记,美好的行程从这里开始

这次我们订到了一家位于氹仔的度假酒店,因为一下飞机就入住了,酒店豪华富贵的风格形成了我对澳门的第一印象。
夜晚回酒店时总是会被大厅前的巨大喷泉缆车震撼到,白天与晚上酒店给人的感觉截然不同,华灯亮彩更加能衬托酒店华贵的气质。
梦幻的Tiffany蓝色套房,一进房间就让人有放松的感觉。
可以order在房间的精致早餐,让美味开启你活力满满的一天吧~
酒店的正餐口味也很丰富,米其林星级大厨换着花样制作能满足各色客人要求的精致餐点。我最喜欢餐饮部制作的甜品芋泥西米露,芋泥浓稠的口感与创意制作手法锁定客人味蕾。
几个前菜也很能看出大厨们的用心,中式的食材用西式的做法诠释,照顾了所有人的口味。就拿“脆皮百花酿刺身”来说,外宾接受不了的海参口感,经过大厨创意的一炸,中式传统海味摇身一变成为众人追捧夸赞的对象。
“极品烧鹅饭”让我们在座所有人啧啧称赞,一整只烧鹅配果木米饭,鹅在烤制过程中渗出的油脂全漫在米饭上,米粒充分的吸收了油脂。一碗米配几块烤鹅,口感真的绝了!
酒店房间价格性价比很高。评价一个度假酒店的标准可能就是服务质量吧,酒店每一个员工都自然友好的对客人微笑。没有过度的服务,工作人员举手投足间的优雅贴心足以让每个到访的游客感动。
后记:除了异于北国家乡的潮热,澳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热情友好的人文关怀。不止于五星度假酒店服务生的殷切体贴,街头随意一个行人都会为迷路的游客指路,手机没电时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得将手机借给你使用。假如你出于好意随手为路边出行的家庭拍合影,那么你很有可能接到纸巾和矿泉水作为答谢报酬。
你能感受到的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气质全融汇在你与这个城市的人文交互中。澳门浓浓的人情味,或许才是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所在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旅游画手刀刀同学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