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虽然汉传佛教并不像其他地区的宗教那样让人痴迷,但是也可以说已经逐渐地渗透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信与不信,总会和它发生一些关系。北京市区以及周边的寺庙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基本上都是非常有名的古刹,每逢传统佳节或一些重要的日子,总会有很多人去这些寺庙中拜佛许愿,同时这些寺庙也是游客们喜欢参观的地方。如果在繁忙的生活中感到迷茫,去山环水绕的古寺转转,静静心,顺便许个愿,放松心情,也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这个春天的周末,我们去闻名已久但是一直没有去一睹真容的“京北巨刹”红螺寺转转。红螺寺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名山古刹,有着16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它的开山缘起,可以追溯到中国佛教初兴的东晋时代,是中国北方佛教的发祥地和佛教丛林。从东晋后赵帝王到清朝的多位皇帝,每个朝代的皇室都与红螺寺有着密切的关系,千余年来在佛教界一直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地位。
红螺寺位于怀柔区城北5公里的红螺山南麓,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布局严谨,气势雄伟。它背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山环水绕,林木丰茂,古树参天。红螺寺处于红螺山山前的千亩苍翠的古松林之中,形成一幅“碧波藏古刹”的优美的画卷。红螺寺独占地理风水之妙,具足自然环境之美,历经千年而始终兴盛不衰。这座佛家苑林独具古朴、庄严的禅境之美,悠然而成的清静佛国,确实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旅游攻略

开放时间:5月至9月,早 8:00至晚17:00;10月至次年4月,早8:30至晚16:00。
自驾车路线:京承高速怀柔14号出口离开高速,出收费站靠右行,离开京密高速进入辅路,直行5km,到开放环岛绕环岛左转,怀柔城区方向(4号),进入开放东路。第一个红路灯(行政中心路口)右转,右转后第四个红路灯(北大街西口)左转,第二个环岛右转,行驶5km到达。
公交车乘车路线:路线1,东直门站换乘厅乘867路红螺寺专线车直达景区;路线2:东直门站换乘厅乘坐916快车到达怀柔汽车站,出汽车站红路灯右转右手边乘坐862路(窗前写有回站不能做)。到于家园(路口北)(于家园有两站,路口北和路口南,第二个下),原地换乘H17或867路或打车前往。
住宿:四合院坐落在寺院东南的青龙山与凤凰山间的千亩松林之中,有龙凤呈翔之瑞。松树散发的“芬多精”对许多种疾病能发挥很好的理疗作用,是一处天然的疗养院、巨大的健身房。这里有大小五个四合院,古典回廊式建筑,设有标准间、套间、豪华间、单人间和小独院。房内设有空调、独立卫生间、彩色电视、电话等,套间和豪华间加设保鲜柜、沙发、地毯等。四合院共有42个房间、70个床位。

京北巨刹

红螺寺的游客还是很多的,尤其是周末,很多本地人也回来这里登高揽胜,或者烧香拜佛。大门前有气宇轩昂的四柱三门式巨型牌楼,画栋雕梁,牌楼上方有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卢嘉锡题写的“京北巨刹”四个大字。
红螺寺位于怀柔区城北5公里的红螺山南麓,距北京市区55公里,自驾过来其实还是有点距离的,毕竟来回需要100多公里。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浸润,奇妙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让红螺寺成为一方完美殊胜、绝尘脱俗的“净土佛国”。

御竹林

进入景区大门,注意,这里还不是寺庙的大门,迎面就是弘一法师书写的“造一方净土,结万众善缘”,红螺寺中有多处楹联,都是弘一大师的书法,起初一看觉得挺一般,但看久了,还是很有古朴、淡定、慈悲、温婉的韵味。
说起弘一法师和红螺寺的渊源,就要说到他的师父印光大师,印光大师被誉为民国以来第一尊宿,列为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公元1887年,即光绪二十三年,时年26岁的印光禅师闻红螺寺为专修净土的道场,便不远千里从湖北竹溪莲花寺来红螺寺参学悟道。
大门内影壁上书“须弥胜境”四字,由影壁前折向东行,穿过一片茂密竹林,才能看见红螺寺的山门
红螺寺山门外的这一片漂亮的青翠竹林,有竹约百万株,这就是被称为“红螺三绝景”之一的"御竹林"。这片竹林是元代云山禅师所栽植的,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年代最长、长势最好的一片竹林。到了盛夏,这篇竹林就会青翠欲滴,而北京的天气太冷,现在刚刚四月底,虽然春天已经到来,竹身青翠,但是竹叶还是枯黄的,但是也让这里更多了些肃杀庄严的氛围。
这片竹林据说是元代云山禅师栽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怀柔县志》记载:清康熙32年(公元1694年)圣驾红螺寺降香,看到这片翠绿的竹林倍感新奇,即令身边的官员清点竹子的数量为613株,临走前叮嘱寺内的僧人和当地的官员要对竹林善加保护,以便他常来观赏,后来人们就称这片竹林为“御竹林”。在竹林西北角还有一个照原样恢复的“观竹亭”,当年清康熙帝就曾在原亭内设御座赏竹。

红螺寺

不知不觉走过了一大片广场,终于来到了红螺寺的山门前,“寺古园林大,树古花气浓”,茂林修竹,珍花异卉,松柏翠竹掩映下的青砖素瓦与苑林融溶合一,是历代佛家圣地,也是京华气功的发源地,素有“京北第一古刹”之称。
山门是佛界与俗世的交界处,想进入红螺寺的山门要先经过一个石坡路,石坡以石条凿出返齿成路,形似舌面,这种设计在国内大小寺院中都不多见,这也是红螺寺的一大特色,传说是为了方便皇帝行走,又因弯腰上坡走路是对佛祖有恭敬之意而专设,真是巧借自然之势,神乎其技。
红螺寺是北方佛教的发祥地,是十方常住寺,也是云游僧人学习进修佛学知识的寺院,处于红螺山山前的千亩苍翠的古松林之中,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背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山环水绕,林木丰茂,古树参天,布局严谨,气势雄伟。
红螺寺始建于公元338年,也就是东晋咸康四年,扩建于盛唐,原名“大明寺”,又称“护国寺”。明正统年间易名“护国资福禅寺”。因为所在山下有一“珍珠泉”,相传泉水深处有两颗色彩殷红的大螺蛳,每到夕阳西下螺蛳便吐出红色光焰,故山得名“红螺山”,寺俗称“红嫘寺”。
古寺占地百亩,分五处庭院,房244间,中院以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为轴心,设有东西四所配殿,千手观音殿,伽蓝殿,际醒祖师殿,印光祖师殿和诵经房数间。
红螺寺为十方常住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佛教园林,千年来一直是佛教圣地,寺院内历届主持多有皇家命派,高僧频出,佛法超凡,金代有著名的佛觉禅师,元代有云山禅师,清代际醒(梦东)大师主持红螺寺,创建红螺净土道场,佛教更为兴盛。
寺内有雌雄银杏,东侧为雌,结果但不开花;西侧为雄,开花但不结果。据说自唐代栽了这两株银杏以来,每改换一个朝代,就多长出一株侧干,这只是一种传说。
大雄宝殿后有“紫藤寄松”,大雄宝殿后面的西侧生长有一株树龄数百年的平顶松,树高6米余,有9个分枝,平直地伸向东侧的四面八方,下面用十余根木料支撑。
香火缭绕的三圣殿。从东晋后赵帝王到清朝的多位皇帝,每个朝代的皇室都与红螺寺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红螺寺千余年来在佛教界一直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地位。
光绪年间,印光僧人来红螺寺修学净土法门,如饥似渴地攻读净土宗第十二代祖师际醒大师传授的遗经,立志一心念佛,六年后净业大进,然后去浙江普陀山创建净土道场,先至法雨寺,再后又至报恩寺,开始对众开示,并设立净土道场。所以,才有了“南有普陀,北有红螺”的说法,让红螺寺能与普陀山齐名。
弘一大师一生于印光执弟子礼甚笃,成为近代僧界佳话。叶圣陶先生曾亲见弘一大师甚恭于印光大师,在其著文中说:“弘一法师是印光法师的皈依弟子,故一方敬礼甚恭,一方颠头受之。”嘉言懿行书红螺,师徒圣辉耀名寺,可惜的是当代红螺寺红火的只是旅游经济,而发扬光大佛教文化已断乎不可能,佛教真义于此仅徒其表矣。
大雄宝殿正面供奉佛祖释迦牟尼、药师佛和阿弥陀佛,东西两侧为十八罗汉像,释迦牟尼像背后供奉观世音菩萨像。

观音路

红螺寺后门出来,可远远没有游览完毕,红螺山顶还有始建于金代的观音寺,历史也很悠久,而且山顶风光无限,当然要爬上去看看。上山是走观音路,如果不想爬山,可以右转去罗汉园,当然也可以先爬到山顶的观音寺,然后从山顶过去红螺寺的另一侧,再从那里下山抵达罗汉园,我们当然选择后者。
这就是观音路,台阶看得我要吐了。观音路全长900米,是在辽代古道的遗址上修复建成的,是景区通往红螺山观音寺的一条最便捷的登山步道,也是一条集祈福、养生、健身、观光的登山步道。
爬啊爬,终于到了叠翠亭,但是不要高兴,这里离到山顶的观音寺还早着呢,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会儿,看看山下的景色。
景色比较一般,但想想这里是北京啊,除了秋天景色可以说没有什么亮点,但是这里视野开阔,空气清新,也还是很让人神清气爽的啦。

观音寺

终于来到坐落在海拔360米的红螺山顶橡树林中的观音寺,观音寺始建于金代,红螺寺一代的住持元代云山禅师曾在此隐居修炼,原观音寺早年被毁,1997年观音寺在原址上复建完成。观音寺坐北朝南,有山门殿,送子观音殿和会乘殿三重殿。山门殿内供奉的是两尊护法金刚,他们是守护佛法的夜叉神,又名执金刚,是佛教的两个守护神。
观音寺是一座专属的寺庙,不是传统的综合寺庙,所以它的主殿是送子观音殿。整个观音寺很小,但这么高的爬上来,居然感觉很雄伟。殿内供奉的是送子观音,佛教中记载,观音有33应身,33观音等说法,但其中都没有送子观音,送子观音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民间创造,既然民间常造出了“送子观音”自然就有他的根据。“佛殿何必深山求,处处观音处处有”,老百姓对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观音崇拜最为广泛,全国寺庙也以观音寺庙最多。
“男雍和,女红螺”,红螺寺以求子、求姻缘极为灵验闻名,适逢周末来到观音寺送子观音殿前敬香、还愿的人不少。送子观音殿后面,有山路直接通往青龙山,但是更高处还有会乘殿,既然已经爬了这么高了,当然不会错过。
观音寺的三重殿分上下两院,会乘殿在最高处,与山门殿,送子观音殿中间有108级台阶相连。旁边的牌子写着“一百零八实难登”,确实如此,爬了这么高上来,本以为已经到达山顶,没想到居然还有这么高呢。
这台阶的地面都已经被络绎不绝的游客和香客踩得凹陷了。
终于看到会乘殿,这里是红螺山的最顶端。
会乘殿正中供奉观世音菩萨,左侧供奉的文殊菩萨,右侧供奉的是普贤菩萨。
回望台阶下面的送子观音殿和山门殿,这观音寺虽小,但是雄踞红螺山巅,也还是很有气势的。

红螺山

继续前行,翻过山脊去罗汉园,中天门海拔420米,从中天门开始,过红叶林,走岭上长廊,往观景亭方向去,不用走太多台阶,既可以到达观景亭,在观景亭欣赏怀柔水库、红螺湖的美景,然后下山方向过五百罗汉园。
这就是岭上长廊,这要是这里是红螺山巅,可以在这里休息观景,尽赏红螺山周边美景。
红螺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它背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林木丰茂,层林尽染,古树参天,将整个寺院掩映在千亩松林之中。
红螺寺西侧的甘涧峪沟内建有寺庙群,号称“二十四庙七十二庵”,都是红螺寺所管辖的下院,形成一幅“碧波藏古刹”的优美的画卷。
开始下山,虽然台阶也是非常陡峭的,虽然老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大家都知道老话不靠谱,当然也可能老话指的是没有台阶的山路吧,走台阶的话下山还是要比上山轻松多了,起码不累啊。
红螺山上的植被分柏树林区、松树林区、红叶林区,站在红螺山之巅,举目四望,南方是苍茫无际的平原,田园、村落、城镇镇尽收眼底。。
怀柔城区美景尽收眼底,据林业部门测算,红螺寺辖区内有各种树木百万余株,各种树木有600多种,植物种类60多个,林木覆盖率90%以上,林内生活繁衍着多种鸟类和野生小动物。
历史上的红螺寺拥有300多倾耕地,号称“一天吃一顷地”,在怀柔县境内和北京其它区县内有数处下院,康熙帝于公元1694年驾临红螺寺。历史记载,红螺寺曾数次扩建重修,名扬海内外,香火旺盛。
红螺山旁还有座青龙山,这次我们是没时间去了,据说景色也很不错,有时间有体力的话可以把青龙山也游览一下。

罗汉园

这里是红螺寺东边的五百罗汉园,这里当地人称罗汉沟,也叫松林浴园,生长着千亩茂盛的古松林树,百年以上的古树就逾万株,是北京市重要的古树群之一。
古松林中设有十二生肖石雕,还有500以个真人大小比例用青石雕刻而成的“罗汉”,以高5米的汉白玉大石佛为中心分10组分布排列,他们或坐或立,相貌神态各异,形成了一组大型佛教艺术雕塑群。
当地的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到罗汉沟中走一遭,身体健壮疾病消”。漫步古松林中,呼吸着空气清新,享受着优雅的环境,或是在形态各异的罗汉林中游览,或是在随处可见的石桌石凳上休憩,在悠然自得中,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不过,晚上来这里,还是会感觉有点恐怖的。
回到红螺寺,这里还有复建的仿古式建筑“红螺寺文化长廊”,灰墙红窗、雕梁画栋,与景区建筑风格相得益彰。这里坐满了人,开始还以为是非法集会,走近看原来是游客累屁了,这也是红螺寺景区美中不足的地方,没有休息区。
暮色中的出口,两边是红螺寺风景照片,很美。红螺寺是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景点,收回目光,有时你会发现惊喜就在你的身边。